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24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能治疗健忘失眠症

太极拳掀起了养生运动潮流,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已被科研证实,睡前练太极拳能治疗健忘失眠症。当今人们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提升幸福感,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睡前练24式太极拳能治疗健忘失眠症

24式太极拳是根据现代人养生要求创编而成,每天练习24式太极拳可提高身体素质,改变易生病体质,促进睡眠。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

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睡前练习24式太极拳可以治疗失眠,有健忘症状的患者练习24式太极拳有明显改善。

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大脑的“神”与腹脑的“气”

先从太极拳演练对腹部的基本要领谈起。

习练24式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可以缓解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通过练习24式太极拳能修身养性。

太极拳要求“松腰、落胯、敛臀、提肛、尾闾中正”,做到了这些要领和姿势,就给腹脑创造了一个安舒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容量充裕的圆腔空间。

一方面动作时便于腰脊带领和四肢随动;另一方面为“气沉丹田”和“气宜鼓荡”提供了前提条件。

另外,太极拳对头部也相应地提出了基本要领,要求两眼平视、虚领顶劲、下腭微收、舌顶上腭。

就以这个舌顶上腭来说,它起到了下面几个作用。

(l)接通了经络,形成了小周天。

(2)结合口唇微闭、面带微笑,使口腔更多地分泌津液,也就是唾液,练毕下咽,滋润肠胃,还起到了消炎和消化的作用。

(3)这个做法还特别扩大了食管,压缩了气管(在咽部),使空气直接灌入了腹腔,形成气沉丹田。

随着演练而起鼓荡,给腹脑以柔性按摩,而给其神经元一种安抚和保养。

拳论上有“尾闾中正神贯顶”、“腹内松净气腾然”之说,演练太极拳要领中对头部和腹部的要求给两个脑子的沟通与反馈创造了条件。

太极拳锻炼中要求“松静自然”,大脑产生一种持久的快乐的“内啡呔”物质。

即脑内吗啡,其有效的物质即B一内啡呔,促进大脑的脑电波开始起伏变化。

从科学测试得知,长期坚持太极拳锻炼,在练拳后可以使大脑进入以a波(觉醒波)为主导的同步化有序状态。

1/1页
24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