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二十四式太极拳 女性经期能练太极拳吗

女性经期是敏感时期,也是身体脆弱时期,因此,月经期间要保护好自己。很多女拳友问,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经期是否能练二十四式太极拳呢?下面随着二十四式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女性经期是否能练习二十四式太极拳

多半女拳友在月经期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因为机体循环和新陈代谢与平时没什么不同,所以仍可以进行架子比较高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可以进行缓慢练习。

不过,在月经期间和月经后一周,韧带为脆弱,消化系统更脆弱,在这期间不要做剧烈运动。有的人伴有痛经、腰酸、腹痛、头晕、急躁、全身不适等症,此时可根据病情的轻重来决定练习姿势的高低或减轻运动量,甚至停止锻炼。

有的人伴随出血过多,由于运动使心跳加速,血流加快,毛细血管扩张,致出血量增加,因而对于这类人群也不适合在此期间练拳。还有拳友问,经期过程中是否可以站桩或打坐。需明白站桩和打坐的目的实际上以心为主,身体只是载体。

女性月经期间,尽量不要做盘腿坐,而可以选择适当的凳子静坐,例如站桩,可以练养生桩、无极桩等,主要以高架子的静养桩为主。

同时,关注调心、调息、调神,以精神内敛,神意内视和周天引导为主,不要过多关注下丹田,甚至可以说不要去想下丹田。这点对女性尤为重要。

女性经期练二十四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注意“悬”和“垂”

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和尾闾下垂,身体像是在房梁上悬挂的瘦肉,上下对拉拔长。

练拳时要注意后顶的“悬”和尾闾的“垂”,这样,就可以利用自身的重量对整个脊柱进行“对拉拔长”,起到牵引作用,增加腰椎间隙,因而对整个脊柱都有保健作用。

女性经期不要做剧烈运动,做一些缓慢的太极运动,可以帮助你排出体内淤血,同时还能将体内湿气排出。

(2)注意“正”和“松”

“正”、“松”是练习太极拳的筑基法门。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和身心放松,这对腰突症患者十分重要。腰突症往往由于不当外力引起,腰部有不同程度的肌肉紧张和血管充血。

因此,在练拳过程中,要保持整个身体中正安舒,身体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这样才能保护好腰间盘。

同时,做到全身上下和精神的放松(是松而不懈,详见博文“悟太极之放松”),使整个脊柱乃至整个身心处于自然松静状态,对腰突症和很多慢性病很有好处。

(3)注意命门后“突”

在立身中正的基础上,练拳时要使命门(即第二腰椎部分)向后微微突出,这样,再做好敛臀和收胯,整个腰脊就处于非常舒服的状态了。

(4)少做压腿

因为压腿能使腰脊紧张,如果不是训练有素,有可能加重腰突症状,建议少练压腿。正踢腿也要注意度的把握,如果感觉到疼痛,就减轻踢击高度。

1/1页
二十四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