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八大健身作用

现在喜欢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太极拳是一种很不错的养生运动。武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众多流派中,较为受欢迎的一派,有很多人都喜欢练习。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如果长期练习武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吧!

增加中枢神经

长期坚持练习,可以让你的大脑更加的发达,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的作用。

练武式太极拳需要心静,并且十分讲究用意,这无疑对大脑有良好的训练作用。

武式太极拳的动作完整一气,练拳中从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紊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这是需要良好的支配和平衡张力。

正是因为这样,练武式太极拳才能提高你的注意力,让你的身心得到放松。

修心养性

武式太极拳的创编是按宇宙运行规律和人体循环规律为人们在后天修身养性提高层次,使之在练功过程中真正达到阴阳相济协调平衡,使天地人合一,既健身又健心的好功法。

进入拳场,我首先注意保持好的心态,松静自然站立,立身中正,百会与天接,会阴与地接,意念到我是宇宙之子,隔于天地之中,排除各种杂念,以意行气,心静身正,虚实开合,呼吸自然,一招一式用心体会。

提高大脑反应

先从武式太极拳演练对腹部的基本要领谈起。武式太极拳要求“松腰、落胯、敛臀、提肛、尾闾中正”,做到了这些要领和姿势,就给腹脑创造了一个安舒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容量充裕的圆腔空间。

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身体要便于运动,这样才可以给“气沉丹田”和“气宜鼓荡”提供条件。

另外,武式太极拳对头部也相应地提出了基本要领,要求两眼平视、虚领顶劲、下腭微收、舌顶上腭。

拳论上有“尾闾中正神贯顶”、“腹内松净气腾然”之说,演练武式太极拳要领中对头部和腹部的要求给两个脑子的沟通与反馈创造了条件。

增强心脏功能

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微循环系统,扩大肺活量,提高气体交换能力。血液担负着营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任务,心脏则是血液运行的动力,毛细血管是微循环的场所。

一个久练拳的人,每分钟心律在60次左右,这种由于锻炼而得来的心律减慢,使心肌得以充分休整,促使心肌收缩力加强,提高了心脏的工作能力。

练拳时,周身放松,使微循环功能加强,促进了组织对氧的利用率。

武式太极拳锻炼的呼吸方式要求深长匀柔,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动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使肺与胸廓之间的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与毛细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使氧及二氧化碳弥散能力增强。

经过长期锻炼,可使呼吸频率减少,增强呼吸效果。

改善骨质疏松

武式太极拳属于有氧运动之一,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减肥者如果在合理安排食物的同时,结合有氧运动,不仅减肥能成功,并且减肥后的体重也会得到巩固。有氧运动对于脑力劳动者也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有氧运动还具备恢复体能的功效。练习陈氏武式太极拳后,运动者的血压及脉搏减慢。

加强血液与淋巴的循环

加强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武式太极拳的动作组成,包括多种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运动。这样,它就可以加强血液和淋巴的循环,从而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

促进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

人体中血液担负着营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作用,心脏则是血液动行的动力。

久练武式太极拳,不但可以促进心肌收缩力的加强,血液输出量的增加,从而提高心脏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使内气畅通,有利于毛细血管内外物质的交换,促进各种组织对氧的利用率,减少肌酸的蓄积。

所以,因人制宜,常练武式太极拳对慢性冠心病、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促进消化作用

由于神经系统活动能力的提高可以改善其它系统的机能活动,因此它可以予防并治疗某些因神经系统机能紊乱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武式太极拳的呼吸运动对胃肠道起着机械刺激作用,改变消化道的血液循环,因此可以促进消化作用。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