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 练习吴式太极拳的七大要诀

现在已经是全民运动养生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打太极拳,因为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是一项很不错的养生运动。今天,小编要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练好吴式太极拳,以及练吴式太极拳的七大要诀是什么!

只有在熟悉了吴式太极拳的道理和修炼的方法才能更好的练好吴式太极拳。所以,在练习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以下的七大要点。

松是练习吴式太极拳的一项基本的要求,也是一种基础的功法,是一种全身的行为表现。

先要从思想上放松,不可有紧张情绪,神意紧张,身体在运作时就会有拙力,就不能自然,可导致各部的关节和肌肉僵滞,使经络与气血活动受限。

在练习吴式太极拳的时候,只有全身心的放松,这样,你的身体关节和肌肉才会得到伸展。

松也是分阶段的,一个层次与一个层次对放松的要求程度不一样。

随着认识的不断加强,放松的程度也就不断地加深。总之习练吴式太极拳要先求开展,后求紧凑,只有从意识到运作,使各个关节部位都能达到放松,才能舒展地进行运动,这样才可使肌肉松驰不僵滞,使经络与气血通畅无阻,从而达到健身之效果。

松是静的前提,而静是松的要点,没有松,静也是无法做到的,如没有静,松也就没有主题,总之松与静是相互依存的一种关系。

在很多吴式太极拳大家的著作中,都有提到,关于吴式太极拳如何做到静。

李亦作畲先师在《五字诀》中讲:“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心静。”在行功要言中讲:“静则俱静,静是合,合中寓开,动则俱动,动是开,开中寓合。”

显然“静”在习练吴式太极拳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松静是修练吴式太极拳功法之要术,是依靠平时的习练去培养和修练的。

随着松静程度的不断加深,才能使头脑由虚静到冷静而逐渐修练为松静的体势。有松静的体势,才能动静相生,阴阳互换,气向下沉。

在此状态下,经过长期与其它要领和身法的结合,逐渐可修炼为气敛入骨,呼吸通灵,周身罔间,一片神行的境界,才能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才能得机得势。

平在修练吴式太极拳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方法。它有二种要求:一种是修练平稳的心态,一种是修练平稳的架势。

人的心态是靠平时培养的,武术格言中讲:习武要先修德,这就是说习武就要先修练心,要用心平气和的心态去接受吴式太极拳和修练吴式太极拳,不可有急于求成或耀武扬威之举,只有心平才是松静沉稳的基础。

拳架的平稳,就是在习练走架时要始终保持均衡平稳,要在一个水平线上运作,除拳架中所要求的下势,独立,起跳的动作外,都不可上下起浮或越练越高或越练越低和前俯后仰与左右歪斜。

有了平衡的体势,就有利于练正稳定的身法,身法正确是练好吴式太极拳的基基础,它能使身体上下一至,左右相应,内外结合,气血顺畅,转换灵活。所以说练好平稳的架势对于练好吴式太极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是要求走架运身要慢。因为习练吴式太极拳是全身性的相互结合运动,是体验与造就正确身法的运动,也是多种身法相互结合又要与体内的脏腑与呼吸相互配合的整体运作体系,所以就要用慢练的方式去体验配合,从而达到修练之目的。

如果快练就体验不到内在的细节而一带而过,便做不到多处配合的整体运动,也体现不出运劲如抽丝的拳术理念和连绵不断的体态形象。

之所以说练习吴式太极拳时要慢练,就是要练出吴式太极拳术运身的韵味,体验出身法要领的运作规范与整体配合的运作效果。

就是行功动态要均匀,无论是动作姿势,还是神意与呼吸,都要随着运动的变化而均匀的进行运作,不可越练越快或越练越慢,更不能忽快忽慢,要体现出松静平慢匀的运作风格和吴式太极拳术的连绵不断之动态,也要有相互对称和相互相应的匀称与默契,要保持有连续性和节奏性的均匀运作姿势和运作走向,使呼吸与姿势动作相结合,而保持均匀自然。

有人称吴式太极拳是粘拳,是意拳,的确吴式太极拳练到一定层次时,就可用它的功力粘制住对方,使对方前进不得,后退不能。

对于意拳说法就须解开来说,意是须经培养和修练而形成的一定指导能力和意识走向,是身体与意向相结合,从而使随意机能得到锻炼而产生效果,也就是意气力的合成。

这也就是说练习吴式太极拳的过程就是练意的过程和用意的过程,练拳如没有意念的指导,那就视为空架子,走架是要用意念指导它的方向路线和姿势形象,在身法上是用意念指导它的形体的结构与运作的规范,在经络上要用意念指导它的周天运转,在气血上要用意念指导它的气血混然而转变为内劲,也可说是内气,它就是拳术的内功见证,可见意在修练吴式太极拳中起着非常主导的作用。

所以练吴式太极拳时先要练习心与意的结合,使心意合一,从而形成意念的指导统一,这样在习练拳架时就可使意念与动作一致,久而久之在意念的指导下而使身体在动作中形成内外相合,无内无外的混然之境界,这可促使内气的产生,有了内气才可以意行气,以气运身,从而达到意与气合之目的。因此我在拳记中写到:身是零碎体,全用意合起;身是两扇门,全靠意打人。

练习吴式太极拳架的根本目的,就是练气,因为吴式太极拳是内家拳,所谓的内家拳就是要练到内气。如何能练到内气?

首先要培养出前在的条件,它的前在条件就是要练好松、静、平、慢、匀、意的体态行为与运作规范和身法完整,再由用意念的指导而形成体内的随意机能按照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而进行精湛、细致的高级运动,从而产生出极为神奇的内气及妙劲,通称为内气。如能练到意、气、力三者合一,就可在技击的道路上日见功深。

1/1页
太极拳视频吴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