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x诊所

20141111x诊所视频:刘剑锋讲手诊看健康

 

生活中有一些医生是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手部来查知我们的健康状况的。很多人觉得现在的医学技术这么发达,手诊知健康未必准确。但是其实手诊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下面就让我们的刘剑锋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如何通过手诊看健康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很多人去看中医的时候,就发现很多的中医都是通过望、闻、问、切来诊病的。这里面望是很重要的一步。

手诊,就是医生运用自己的视觉而不借助其他辅助器械,对患者一侧或双侧手的征象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特殊诊疗方法。如对手纹、手型、气色形态、皮纹、指甲等的望诊都属于手诊的范畴。

如何通过手诊看健康

三岁以下的幼儿诊病主要靠指纹

诊察时,把小儿抱到光亮处,医生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握住患儿的食指端,用右手拇指桡侧缘轻轻地从小儿食指指尖推向指根,使指纹易于显露,轻轻推几次,观察推移前后指纹脉络变化情况。一般来说,正常应呈淡紫色,而指纹深沉者多为里证;紫色多为热证,青紫者为寒证,青色主惊风或疼痛,紫黑者是血络闭郁,病情危重;色浅淡而白者为虚证,色浓滞者为实证。等小儿超三岁,皮肤表层开始增厚,就得改用脉诊了。

三岁一下的孩子还是没有发育完全的,所以可以通过观察小孩的指纹来诊断他们是身体状况。

本期嘉宾介绍

刘剑锋

男,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198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及手诊培训中心主任.

他根据现代全息生物学理论.中医望诊及阴阳五行学说和民间流传的十几张手诊图,研创了独具特色的气色形态手诊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能根据气色形态的变化,在手掌43个部位上按照西医标准诊断出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1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可对某具体脏器分别做出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及疾病的性质.轻重.预后和病程等不同情况的诊断.国内的一些临床医生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指甲呈红、黑、枯白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都有这样的体会:癌症病人早期一般没有症状,现代医学检查结果也往往显示正常,但一经发现,就已经中晚期了。

气色形态手诊疗法对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也有独特的方法和优势。那么,如何用气色形态手诊法收集手掌的信息呢? 一般通过两方面,一个是“位”,一个是“相”,“位”就是位置,内脏在手上的反射区,找清位置以后,再看“相”,“相”就是位置上的颜色变化。

一般我们会将手掌分为心、脑、胃、睡四部分,对于老百姓来说,简单直观的方法就是定好各区位置后看它们的颜色变化,例如有没有白点、红点或突起。心脏的手诊部位在手掌大鱼际处,以大拇指平分线顺直沿线为界,左侧代表左心,右侧代表右心。如果这块出现红色斑点,或有血丝但没有抱团,就说明近心炎比较盛,容易心烦。

很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都不能及时感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如果经常观察我们的手心,就能提前预知自己的情况。

人体的手部,全息地对应着人体的各个器官,当身体某个部位发生异常,手掌的相应部位也会发生变化,这就是手诊的原理,正常的月白占正常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食指和拇指上的月白突然变大,一定注意脑血管意外;变小,则说明身体内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从颜色上说,以奶白色为好。红色、枯白、黑色,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生命线,也就是围绕着拇指大鱼际的这条线,从虎口一直延伸到掌根的手腕横纹。在接近手腕部的下端处如果过于杂乱就可考虑盆腔血循环不畅,患ED的几率较大。

生命线的长短与寿命没有什么关系

不过,手诊法,与民间流传的手相学是截然不同的。

以我们为熟悉的以生命线的长短来预测寿命为例,不少人相信一个人的生命线越长,寿命就越长,如果生命线比较短或出现断裂,这个人可能就会在某个年龄阶段早逝。但实际上,生命线长短与寿命无关。我们曾经做过研究,发现早逝的一些年轻人,手部的生命线很长。还有一个反证,当年我们在广州老年大学做过一个抽样调查,发现7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0%的人的生命线很短。

中医学和西医对应在诊断学上也有两个体系,也就是说一个诊断疾病的方法,要么符合中医学的诊断标准,要么符合西医学的诊断标准,如果这两个标准均无法验证,那么就不必太认真,权当是娱乐好了。

“望而知之谓之神”,虽然望诊在中医诊断中有着重要地位,但由于历史、社会、学术的发展等原因,造成了中医望诊的停滞不前,尤其在手诊这一方面可参考的学术论著,更是寥若晨星,再由于缺乏大量的充足的临床验证,因此目前临床上也并未将它作为单一的、主流的诊断方法来应用。

比如我们发现手掌左肾区有褐色斑点时,我们可以初步推测其左肾部可能有结石现象,但无法知道比如结石、囊肿等的大小与准确位置,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手诊来寻找某脏腑的发病的蛛丝马迹,但使得这种诊断更加清晰化、准确化,还必须要借助现代医学的力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刘剑锋x诊所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