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x诊所

20141118x诊所视频:戴光强讲猝死的急救知识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我们的心脏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所以心脏方面的疾病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和防范。因为有的心脏方面的疾病会让人发生猝死的现象。下面就让戴光强专家来给我们普及一下猝死的急救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猝死的急救知识

在我们国家,经过统计,每天发生心脏猝死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心脏性猝死(SCD)这一概念,近年随着一个又一个名人的去世而逐渐走进公众视线,事实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心脏猝死”也不鲜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心脏是人体具顽强生命力的器官,在各种突发原因导致心跳骤停的时候,来自外界的、哪怕是一个并不强烈的刺激都很有可能使它恢复跳动,从而挽救生命。

我们在心脏骤停的4分钟之内,其实我们的大脑还是有一些意识的,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机急救。

对于挽救生命有非常大的机会,而这一机会的给予,要靠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因为以目前的城市交通情况来看,快的急救车抵达现场都要多于4分钟。

所以更多人学习必要的心脏抢救常识,是为自己的家人,为陌生人,更是为了自己……因为我们都有可能在某一瞬间成为需要帮助的人。

死亡并不遥远,危险随时都会发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急救意识与急救常识,就会抓住抢救过程中重要的黄金4分钟,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我们身边。

所以医院也要开通一些绿色通道,让医疗团队更加的先进和专业。

有心人士:全球心血管急救培训近在身边

当人突然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时,必须在4至8分钟内建立高效率的基本生命支持(BLS),保证人体重要脏器的基本血氧供应,直到建立高级生命支持或自身心跳、呼吸恢复为止,其具体操作即心肺复苏。

临床上,心跳呼吸骤停是紧急的情况,而7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院前,如果能够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CPR,并于8分钟内进行进一步生命支持(ALS),则病人的生存率可达43%,所以SCD的救助上非常强调“黄金4分钟”。

个性化诊疗:病情不同安装支架后反应也不同

心脏支架又称冠状动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近些年,随着心血管疾病相关知识的逐渐普及,安装支架的患者也与日俱增。病症不同的患者在安装支架后,身体的反映情况也不尽相同,

有些患者在安装支架后仍觉得自己的病情没有得到改善,一般来说是患有“支架焦虑症”。

尤其对于心肌梗塞患者来说,这种感觉更为明显。因为在得到有效治疗之前,心血管内的一部分通道已经被阻塞,血液供应也相对减少。

从病理上说,这部分心肌梗塞的心脏已经收到严重的损害,安装支架后只能保障心血管不再继续被阻塞,并不能疏通患者之前被阻塞的血管,故而心肌梗塞患者的不适感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伴随后期的医治与调理,不适感也会逐渐消失。

相对于术后较长时间的恢复期,心绞痛患者安装支架后的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林副院长从医学角度上解释说:心绞痛是心肌缺血,而心肌梗塞则是心肌坏死。

即心绞痛虽然也是心血管被堵塞,但还存有一些缝隙可以维持心脏供血,安装支架过后血液畅通,患者便会立即感觉到轻松。支架之于心绞痛患者是改善生活质量,之于心肌梗塞患者则是抢救生命。

1/1页
戴光强x诊所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