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瑜伽 瑜伽视频

瑜伽常识 科普时间到底什么是腹式呼吸

我们一般人的呼吸方法和瑜伽的呼吸方法很不一样,我们的瑜伽呼吸强调是用我们的腹部呼吸,这样的呼吸习惯需要我们通过练习才能够形成,腹式呼吸不仅可以帮助增强腹部肌肉群的锻炼,还可以有效的预防一些疾病。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什么叫腹式呼吸。

什么是腹式呼吸

人一出生下来即是用腹式呼吸,长大以后才改为一般的呼吸方式,而腹式呼吸则慢慢退化。

腹式呼吸方式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腹式呼吸可以治疗失眠等,还可以用腹式呼吸进行减肥。

腹式呼吸的好处

首先,腹式呼吸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肺部。

第一,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能使胸廓得到大限度的扩张,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缩,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第二,减少肺部感染,尤其是少患肺炎。

第三,有效提高我们的肝脏功能。

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

腹式呼吸可以通过降腹压而降血压,对高血压病人很有好处。第四,对安神益智有好处。

如何进行腹式呼吸呢?腹式呼吸的原则是把腹式呼吸跟胸式呼吸配合进行,就是在胸式呼吸的同时增加腹部的鼓起及回缩。

腹式呼吸减肥法怎么做

一、消除下腹部脂肪

1、自然站立,双脚分开约与肩同宽,轻轻吸气;

2、身体向前屈,双手边向前轻推。

3、然后边吐气,双手慢慢上举。

4、双手高举过头,收紧腹肌,吐气完毕。

5、边吸气边还原成预备姿势。

二、消除腹部四周脂肪

1、右手扶墙,以支撑身体,轻轻吸气。

2、边侧举左腿边吐气,腿无须举得很高。

3、继续吐气,膝盖弯屈,颈部左侧屈。

4、边吸气边还原成预备姿势。

5、换右腿做相同动作。

腹式呼吸的注意事项

第一,呼吸要深长而缓慢。

第二,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第三,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1—2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100次。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

专家观点

腹式呼吸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手段,也是一种有效的减肥方式,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多注意练习腹式呼吸。训练要做到动作要领准确,呼吸练习时间刚开始不要太大,等习惯以后慢慢延长时间。

1/1页
瑜伽教学瑜伽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