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练习杨式太极拳要不要用力

练杨式太极拳要不要用力?这是每个练拳人都必须自思、自问、自答,谁都绕不开的问题。虽然回答各有说词,但归纳起来不外两种声音:一种说“要用力”,一种说“不用力”。

如果是涉拳不深的人随便说说也就罢了,令人难解的是,对杨式太极拳深入研练几十年,在全国有影响的一些专家们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回答。这令广大练习者无所是从。

对这个长期如乱麻一团的问题,本人近才理出了一些头绪,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现与大家共同探讨,不妥之处请给予指正。

一、“用力”的“用”字的两种不同解读

第一种解读

“用”是需要、使用、运用的意思。行拳用力,就像绘画用颜料,饿了用饭、喝水用杯、写字用笔用纸一样的用法。凡是运动,都是力的推动,杨式太极拳运动也不可能例外。

虽说用重量不用力量,但还是要从重量中释放出力量;虽说用地心引力不用自身体力,但地心引力也是力呀!总之,练拳是需要力的推动的,无力就不可能产生运动。

如果这样解释练拳“用力”,我看没人反对。可惜的是,常人对“用力”一词的理解完全不是这个意思,他们说:“用力”时不可能联想到用自身重量和地心引力之类的概念。

练拳实践也证明,一说用力就是用体力,用筋骨之力,就一身紧张。所以,主张练拳不用力者不问用什么力,一听到“用力”二字就警惕,就拒绝,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第二种解读

“用”是加强,加多、加大的意思,就像“用功”指多努力,“用功夫”指多花时间、多费精力,“用劲”指再加一把劲似的。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用力就是“用力气,使劲”,例如“用力喊叫,用力把门推了一下”。

暗指原来用的力气、使的劲不够,需要加大力气,多使一把劲。所举之例也是说,小声叫不行,必须加大声音使劲喊叫;轻推门不行,必须加大力量推一下。

这也是常人对“用力”的理解。按照这样的理解“用”力练拳,就必须绷紧胸腹、鼓动筋肌。这就与杨式太极拳重内轻外、重意轻力,重在自我修养和以柔克刚的特点相违背了。我看不只主张练拳不用力者反对,即使主张练拳要用力的朋友也未必完全同意。

二、肢体运行的三种动力

第一种是无加力意识的人体力

即不能用“用力”一词形容的人力,包括:

1、呼吸鼓荡力。呼吸本是不随意肌收放推动的,但因呼吸会牵动两肋、胸背、肩胛、横膈、腰腹及身体重心,与随意肌有一定的互动关系,所以应把呼吸作为肢体运动的一种动力来研究。

2、静态支撑力。如站着、坐着、蹲着等保持一定姿势所需的支撑力。

3、轻松运动力。如端杯喝水、使筷吃饭、饭后散步等轻松自然或悠闲自在的运行动力。

第二种是有加力意识的人体力。

是应以“用力”一词形容的力,是对“用力”词中的“用”字作为第二种解读所“用”的力。这种力有三个特点:一是简单,几乎不需学,人人都会,甚至连动物都会。

二是依靠增加心力合体力消耗而增加力度,比较笨拙;三是因体内各部分相互牵扯而内部自耗大,所以功效低。主张练拳不用力者反对练拳使用这种力。

第三种是无体力、自然力

主要是指人体像山体泥石流滑坡、水流冲击、物体坠落等运动现象的推动力,就是自身重量所释放出来的力。重量是重力的量化,重力就是地心引力。

用重量,用重力,用地心引力都行,都是一个意思。这样说可能不太科学,但因为有因果关系,也算是约定俗成吧。除自身重量这个方便、经济、主要的行拳动力之外,自然力还包括惯性力、反作用力、杠杆力等一些辅助性、传导性的力。

综上所述,因为“用力”中的“用”字常被作第二种解读,“力”字常被认为就是第二种力,如果说练杨式太极拳“要用力”,就混淆了内家拳与外家拳的界限,会将练杨式太极拳者导入旁门。

所以,练杨式太极拳还是说“不用力”好,说“用意不用力”、“用重量不用力量”好,这样表达是非分明,一看就懂,能保持杨式太极拳的纯正性。

1/1页
太极拳视频杨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