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简述杨式太极拳的盘坐练法

练习太极拳须讲究放松和思考,那么如何让自己尽快进入这种状态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杨式太极拳的“盘坐”练法,通过本文学习,相信大家对盘坐有着更深的认识,并且对于以后的太极拳练习也会有帮助。

打坐,绝不只是简单的坐着,它更能体现的是一种意境。

儒、佛、道、瑜珈四家均有盘足坐法(俗称打坐)的练功,但各自的修持练法和追求有所不同。比如在道家的盘坐法中,注重身体生理的变化,打通任督二脉,以至于通达奇经八脉,追求健康长寿的效果。而佛家的盘坐法不大注意身体生理的变化,重视“修心”为基础。

太极拳技击功夫告诉我们:只有启动人体的先天功能,才能使后天形质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练习盘坐是发掘人们先天功能的有效方式,并且可以帮助练习这进入放松、思考的状态。

拳谚说:练拳时,上肢动作想到盘坐的松柔,下肢动作想到桩功的松沉;二是在推手、散手时无论何劲、何力,都不至于迷乱,因为盘坐有心静之法能养胆足,胆足则气壮,胆不足则神疲。

盘坐相对于变化多端的拳架动作来说,显得简单,因此较为容易做到心静体松,明显提高调心、调息的质量,为太极内功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此介绍的是杨式太极拳盘坐的入门级练法。

一、开式左单盘

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两手小臂(接近腕部的阳处)分别对应放在左、右足膝盖的阴处(内侧)。

此外,初次学习的人,需要在下面加一个垫子。

双目微张,似闭还开,好象半开半闭地视若无睹。舌头轻微舔抵上腭,犹如还未生长牙齿的婴儿的酣睡状态。头正,后脑稍微向后收放,前颚内收。背脊自然直立,大椎以上往上松(引领),大椎以下往下松沉,上下同时对拉放松,又微微伸展拔长,这就是虚领顶劲。

意念从头顶、脸部(人在微笑时,神经自然会全部放松)、颈部、胸部、肩、肘、腕、手掌、手指、腹部、臀部、胯部、大腿、膝盖、小腿、脚面、脚底依次向下放松。

初练者应记住呼吸时不可强使意念行气,过早追求气通小周天、大周天是不好的,因为行气须到相当程度才能练习,否则易生弊端;在心静体松的状态下,从胸式顺呼吸自然进入到腹式逆呼吸,呼吸宜缓、柔、深、长。

二、合式右单盘

把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双掌合十(两手的掌、指相对合拢),放近膻中穴,距胸前约一至二寸。手指往上松,肘底往下松。开始时,两手掌中的劳宫穴虚凹,通过缓慢的舒展松开,左、右手掌的劳宫穴相对凸起贴近。其余要领与开式左单盘相同。

三、狮式开合坐

若中、下肢较硬,不易弯曲,可先采用狮式开合坐的练法,待中、下肢的筋、骨、肉适应后,再过渡到练习开式左单盘与合式右单盘。

坐着,两脚脚底互相合拢(两脚的掌、跟相对靠拢),两脚底的外沿合贴一起,内沿随着腹股沟与骨盆的缓慢松展而越离越开。手上动作先做开式(参照开式左单盘),后做合式(参照合式右单盘)。意念放多些在腹股沟与骨盆。其余要领与开式左单盘相同。

盘坐时间,可于晨起和晚睡前各行一次,如有余暇,午后亦可加练一次。

初练打坐者,不要勉强坐得太久,坐至两腿发麻发胀一会儿就可结束,左盘、右盘坐上合计十至二十分钟。打坐结束下座前,用双手揉搓面部及两脚,使气血流通,然后再离座。在盘坐的过程中,气机发生了变化时,心念的注意力,往往被感觉的境界牵制,甚至引起幻象。入门级的练法只要想着虚领顶劲、松胸气入中丹田和下丹田、松肩沉肘、松掌舒指、松腰、松胯就可以了。以上这几样东西是练拳者盘坐所守的“窍”。

盘坐至相当程度后,则内部静中求动,并非只静不动,这也是一个应守的“窍”。太极拳受道家影响,从道家修炼的方术来讲,“守窍”与“炼气”并不是同一件事。“守窍”是利用意识的作用,“炼气”是用意锻炼呼吸,通过盘坐便吐故纳新似的把呼吸之气引向丹田,乃至从“龟息”(龟每分钟呼吸1—4次,人每分钟呼吸12—20次。)

练到“胎息”( 胎息功是一种不以口鼻为主要呼吸通道,而以全身毛孔及腹部为主要呼吸通道的一种潜呼吸,没有上乘明师的言传身教,是难以练成胎息功夫。胎息功具有大限度的节能,把人体的能量潜伏下来,待必要时释放。)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