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中华医药

20130911中华医药:李峰讲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已经有了非常悠久的历史了,通过前人不断的探索,中医已经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了,中医中的药材是非常的多的。那么生活中的茯苓究竟有哪些功用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李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脾虚泄泻带下

如果出现了脾虚的症状,那么可以时常吃一点的茯苓,对治疗脾虚的效果不错。

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

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痰饮咳嗽

日常生活中经常咳嗽的人群,吃一点茯苓也是相当的不错的。

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

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心悸、失眠等症

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抗癌

茯苓还有着非常好的抗癌效果,在医学上经常被用于治疗癌症。

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小便不利水肿等症

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

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李峰

男,1966年3月6日生,教授,医学博士,中医诊断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院长。

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兼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病证相关性的规律研究,中医证候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

获得奖项为先后获得96、9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9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9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教育部骨干教师奖励基金,第四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及奖励基金,首都抗非典先进个人。

著作及论文为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十余部,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承担项目为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理气扶正类中药消除运动性疲劳的机理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级和部局级科研课题,研究中医药抗疲劳、戒毒和抗艾滋病等项目。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着国家863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项目和卫生部等科研课题,采用生物芯片等现代高新技术,对中医临床病证和方药作用机理进行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中华医药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