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所说五脏 日常如何保健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中医养生里五脏的保健,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要注意情志稳定,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外因要防止风、寒、暑、湿、燥、火六个敌人的侵袭。

中医所说五脏,日常如何保健

我们每个人的五脏,是中医养生里面,分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中医说的内因是什么?现在把它归结在情志里。一个人的情志不好,你一定会伤肝。肝管情志,今天你高兴了、今天你郁闷了、后天你兴奋了、大后天生大气了,坏了,情志的波动对肝脏影响极大。你在生活里面长期的熬夜、长期的劳累,坏了,中医说什么?你会伤掉了肾。比方说经常熬夜,你就会把肾阴耗掉,你还会把肺阴也耗掉。举个例子,你熬夜时间长,咽干口干嗓子疼,别问,肺阴不足。如果你很疲劳,还熬夜缺觉,过两天腰酸。坏了,肾阴不足。所以要想养五脏,我们讲,你内因要分清楚。内因管情志,那么外因呢?外因,中医说有六个敌人。就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个敌人如果出来侵袭你,也会伤掉内脏。比如你晚上出来,天气冷了,可你穿的很少,你就伤了肺了。你的肺就会被风寒侵袭,怎么办?你就会咳嗽或者发烧,外感就来了。所以外因呢,中医叫六个敌人。内因叫情志说。所以这些内外因,都有伤我们的五脏的可能。特别注重的是每个人的情志,一定要高兴。当你愉快、高兴的时候,五脏之气很和合。当你不愉快了,你的肝气发生了,我们叫相逆,或者肝气横逆也好、不舒也好,其它脏器都会受到连累,你就会有疾病。这就是平时如何保护五脏。

展开全部内容
2727

分享到:

尹志超 中医所说五脏 日常如何保健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