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劲力如何练习

陈式太极拳之妙,全在于劲力,这是一切武艺的基础。劲力及其应用,是陈式太极拳的精髓和灵魂。

在物理学中,力和劲可划为同一个概念,但在武技中它们却成了两个不同的概念。武技讲究灵活与变化。这与人的操作密切相关。劲是瞬间、变幻、爆发的,而力是长时、简单、呆滞的。

不管是哪国、哪派,当其作用于一个对象(人或物)时,其终效果只会体现在一个元素上:劲。

陈式太极拳练功人的劲、力不同常人,它是在意识支配下,按陈式太极拳的运动规律,通过气息吐纳和肌肉伸缩产生的一种能量,具有传递迅速、变换灵活、随意性大的特点。陈式太极拳的用意,用的是合乎拳理规矩的意,并非只讲意而不讲用力,那种单纯求意、不敢用力的认识和情况是不符合武术对抗规律的。

万法皆由力

“一力降十会,一巧破千斤”。究竟是力重要,还是招重要呢?答案是力重要。所谓“一力降十会”,是指当一个人的力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战胜那些会一些招式但力量明显不足的对手:而“一巧破千斤",是指运用功力便可以破解更大的拙力。

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是通过自身肢体的巧妙运动,将力作用于对手身体,达到将对手击倒或击伤之目的。在技击中没有需要力还是不需要力的问题,只有如何用力的问题。也就是说首先要有力,其后才谈如何得到用力的技巧。

力有三个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其中力的大小是首要的,而力的方向、作用点,甚至力的大小变换均属于用力技巧。作为一个技击家首先应谈练力,只有具备了雄厚的力量,才足以与强悍的对手搏斗。

如何练力呢?按照传统的说法,力有先天力与后天力之分。所谓先天力叫本力,它是局部肌肉的绝对力量,一般通过负重锻炼即外功(如石锁、石担等)来提高。

所谓后天力也叫内力,是通过整个身体的协调发力使相关的肌肉紧张、无关的肌肉放松,并使身体各个部位肌肉的力量聚合在一起由身体的某个部位放出。后天力一般是通过一些与心理、呼吸、肌肉、骨骼有关的徒手操练(如站桩、走架等)来训练。

先天力是后天力的基础。如果没有基本的肌肉力量,何谈发力的协调性?此外,在训练时良好的先天力素质可以帮助拳手尽快找到后天力的感觉。

在技击中,良好的先天力素质也可以弥补后天力技术上的不足。如果将武功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的话,初级与高级之间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不会发后天力,即不会运用内力而后者可以。

用力日久方可豁然贯通

陈式太极拳的用力,既有柔力,又有刚力,还有刚柔兼用之力。陈式太极拳的练力过程分轻力、柔力、刚力、巧力四步骤。

轻力练拳架,这种练法是为了去其僵劲,增加肌肤灵敏度。如果从高层次技击角度讲,练陈式太极拳还应练出柔力、刚力、巧力,既有灵感能借力,又能用千斤之力合之发劲。这样技击时便可遇强敌能掤、重体能抛,以重击轻,一举成功。

陈式太极拳练成的力称为劲。它是通过盘架子与推手练成的活力。力与劲不可截然划分,但是有一定的区别。

概括言之,力方而劲圆,劲浑厚而充满;力滞而劲畅,劲可遍及全身通于四梢;力迟而劲速,意到劲至,刹那遍体:力散而劲聚,劲集中于一点,威力无穷:力浮而劲沉,劲像水银那样沉甸甸的:力钝而劲锐,发劲能入骨三分。

太极之劲,灵捷无形,手到劲发,内劲潜转,巧用结合,避实击虚,寸劲击发。

陈式太极拳的劲别、劲源、劲路、劲点

“南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这是陈式太极拳练习的必经过程。何谓懂劲?首先要弄懂陈式太极拳劲力的特征、组成、源泉、种类(劲别)及劲力运行的枢纽,以及每个拳式、动作中劲点所在及其变化。只有把每个拳式动作中的劲源、劲路、劲别、劲点的变化搞清楚,练拳时才会越练越充实,一式可以多用,一动可以多劲,劲力可以变化多端,奥妙无穷。打拳行功过程中,重要的是弄明白每个动作起点到落点的劲路和劲点变化,即弄清楚每招每式动作中的劲点所在,以及这个劲点在整个动作运行中的变化。否则,练一辈子陈式太极拳仍是空架子。

陈式太极拳的劲分为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劲,传统陈式太极拳每式、每动都有鲜明的技击含义,劲点、劲路都十分清楚,掌握这些劲路、劲点及其变化,在推手和散打中也大有作为。

劲起于脚。脚蹬地,借助大地的反弹力而形成人体力的主要根源。劲路如同电子器械之电路,不论这个动作走上弧、下弧、里弧、外弧,还是走圆圈、S线,都要弄清每个过节中劲路的变化。

每个动作运行中往往包括若干个劲点,粗看只是走了一个弧线,但其实内含丰富多变的劲点,如果不注意就会丢掉一个劲点。要把拳打得非常精到,就必须弄清每个动作中的劲点所在,以及劲点在路线中的多种变化,

陈式太极拳运劲的枢纽——丹田内转

陈式太极拳运劲,主要是采用螺旋形式,而形成周身主体螺旋的枢纽在于人体的腰部,也即丹田部位。陈式太极拳论一再强调“腰为主宰”、“刻刻留心在腰问”、“活泼于腰”、“以腰为轴”、“命意源头在隙”、“紧要处全在胸中腰闻运化”、“松胯塌腰”、“有不得劲处,必于腰腿求之”等。拳论有云“一动无有不动”。

其“一”者,腰也,丹田也。所以,陈式太极拳各种劲力的启动关键在于腰部(丹田)。要把腰劲练出来,首先要练好“丹田内转”功。“主宰于腰”,实质上是在意念引导下主宰于丹田内转。

丹田内转并非小腹内的脏腑如何转动,而是依靠意念引导内气鼓荡,使腹肌、腰肌之内的小腹(包括腰椎及小腹内的脏腑)形成一个万向轴心,通过它的鼓荡作用,使腰部在左右旋转、前后(上下)折叠运化时运动自如而有力,起到人体上下左右劲力运行的枢纽作用,既有八面支撑的力量,又有灵活的旋转。丹田内转的起点(导引入手处)在海底穴(会阴穴处),它的劲源在脚蹬地时大地的反弹力。

1/1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