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的发力方式

陈氏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因为时常练习陈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非常适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氏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一下陈氏太极拳的发力方式是怎样的吧!

陈氏太极拳的发力方式

陈氏太极拳的发劲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借法,二是截法,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做到借中有截,截中也有借,这样才才是好的。

发劲的方式有四个

一个是轮子边沿的劲,这种劲发的远,对方来劲越大越快就越远,却伤不着人。

二是轮条的劲,如同人把什么东西伸到旋转的轮条上,会被折断。

三是钻头劲,如演手红捶等,触及人体而旋转钻进。所以武术界有个成语--拳打寸劲。有人解释为离目标一寸发劲,以求稳准,也有人讲为忖度之意的。

陈式则要求接触人体向前发劲一寸,这就于稳准方面加 一“狠”字(以上二者,不可轻试)。

其四为崩炸劲,如有人贴身搂腰,劲发如同爆炸,非功夫深厚的不易做到。

双摆莲下跌岔震脚不是使劲跺,而是将全身三五百斤的气力,整体松沉下去的。

陈式太极拳的技术特点

陈式太极拳有特色的招式是缠丝,缠丝劲贯彻整套陈式太极拳练习中,陈式太极拳24式也是围绕缠丝原理练习。

一、动作缠绕,式式相连

就是运动如缠丝,在缠丝运动过程中不得断劲。断劲有了空隙,失机失势是病。因此,在运动中一式结束,要用折叠手法转换接下一式,使动作之间没有断续处。

二、刚柔相济,快慢相间

初学太极拳一定要求慢,动作慢了才有建立动力定型和纠正姿势的机会,才能检查出不顺随的地方。随着动作的熟练,可以加快速度。

练习陈式太极拳24式要掌握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特点,在实战练习中,需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穿插到快慢之间。

转关折叠处要慢,体现出似松非松、将展未展、留恋缱绻,过了转关处,就要加快速度,当运劲到落点时快。快慢相间也是人的天然本能,既是保健的需要,也是技击不可少的。

三、对称协调,姿势圆满

做到这一点,要注意五个方面,一是意欲向下,必先寓下;二是意欲向左,必先右去;三是前进之中必有后撑;四是上下左右,相吸相系;五是对拉拔长,曲中求直。

四、腰为主宰,节节贯串

以上几点是陈式太极拳的技术特点,只有严格做到这几点,才能真正达到练拳保健,健体强身的目的。

陈式太极拳24式具有健身作用,常练太极拳可以治病强身,预防多种疾病,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

太极拳练习的四病太极拳之所以有别于其他拳派或一些体育项目而广受人们的喜爱,除了具有丰富的哲理、人文性质和技术特性外,更由于它在强身健体、祛病延年方面富有特殊功效。

1/1页
陈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教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