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怎样发力

练习陈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保健方式,我们要学会太极拳的发力方式,这样练习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才能更好的掌握陈氏太极拳的特点。那么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怎样发力

一主要就是轮子边沿的劲,这种形式的劲发的比较远,主要取决于对方来劲,来劲越大越快就越远,但是不伤人。

二是轮条的劲,如同人把什么东西伸到旋转的轮条上,会被折断。

三是钻头劲,如演手红捶等,触及人体而旋转钻进。所以武术界有个成语--拳打寸劲。有人解释为离目标一寸发劲,以求稳准,也有人讲为忖度之意的。

陈式则要求接触人体向前发劲一寸,这就于稳准方面加 一“狠”字(以上二者,不可轻试)。

其四为崩炸劲,如有人贴身搂腰,劲发如同爆炸,非功夫深厚的不易做到。

双摆莲下跌岔震脚不是使劲跺,而是将全身三五百斤的气力,整体松沉下去的。

陈式太极拳的三大特点

陈式太极内劲的第一个特点是流动性

当太极拳练到一定程度的叫候,内功由“量”的积累达到了“质”的突破,实现了太极拳功夫修炼的第次飞跃,在某一天的某一时间陈式太极内劲豁然贯通。

内劲贯通后的第感觉是身体内部出现股新的力量,这股新的力量随着意念和动作在体内不停地涌动、流行,流到哪里哪呈都很舒畅,此时练功者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追求的内劲出现了。

此时练功者心情豁然开朗,有一种拨云见目的感觉。从内劲贯通后的体验看,流动性是它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前人把内劲的这个特点描述为“浑灏流行”。

陈式太极内劲的第二个特点是完整性

内劲初步贯通后,再继续努力修炼段时日后,就会感觉到内劲在不断增加、质量在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中间以丹田为核心、上至双管双手、下至两腿两足的一股整劲,一动俱动,一静俱静,节节贯穿。

发劲时,练功者能清楚地感觉到内劲“起于足、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完整劲路,正如经典拳论所讲“由脚而腿而腰,总需完整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由此可见,完整性是陈式太极内劲的重要特点。

陈式太极内劲的第三个特点是轻沉兼备

内劲贯通后,练拳时能清晰地感觉到内劲以丹田为核心在全身的四肢百骸开合聚散,时轻时重,轻沉兼备。

肢体时而如充满氨气的气球飘然欲起,时而又如灌满水银的袋子分量极沉,真是“轻灵沉重兼而有之”。

太极拳界的前辈曾将内劲的这个特点描述为“轻如杨花,坚如金石”。

练好陈式太极拳的要素

练太极拳讲求的是心静体松,学习太极拳能陶冶情操,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无论老少学习太极拳都有好处。

一、静

静就是安静,平心静气的意思。学太极拳,首先是思想上的静。练拳者要除去妄想,排除杂念,做到“心中一无所着,一念一无所思”。这样,就能做到意志集中,思想为一,心无二用。其次,是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

锻炼时,应坚持一早一晚,要事先选择一个清静的地方。地方清洁卫生,可免于疾病传染;环境僻静,可以脱离一切吵杂声的干扰。这样,才能清心寡欲,去掉轻浮、张狂之气。

总而言之,练习太极拳要在静字上狠下功夫,静下来后,可以专心考虑,细心揣摩。练好每个招式动作,分清虚实、开合等基本要领。

才能逐步领悟,姿势趋于正确,较快地纳入太极拳的轨道。久后,自会达到“意之所向,全神贯注”之境。

二、意

太极拳是“以意引气”,炼意不炼力的内功拳。这就是说,太极拳的一着一势,一举一动都是以意来作指导的,领先的。什么是意?意就是心思,就是思想。思想想到那里,手就运行到那里,心里怎样想,四肢百骸就怎样做,决不是凭着力气鼓着手足在运行。

用意则轻灵自如,用力则僵硬迟滞。一切动作总是以意来领先的。拳论说:“以心为主,而五官、百骸无不听命”。“全身意在神,不在气,在气则滞”和“意之所向,全神贯注”就是这个意思。

概括的说,意就是大脑,是大脑神经,大脑是全身神经的枢纽,发号司令的指挥部门,周身肌肤、关节、五脏六腑都要听从于大脑,在神经意识下支配运动。

1/1页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陈氏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