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的常见特点

陈氏太极拳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陈氏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喜爱吃拳种,适当的练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首先我们就要了解陈氏太极拳的特点。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氏太极拳来看看吧!

陈氏太极拳的常见特点

心静体松意注

陈氏太极拳练习的重要原则是心静意注。就是说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思想集中,肢体放松用意念去引导动作。

心静体松注意要求在未练拳之前即肢体放松,端正姿势,思想上摒除其他干扰杂念。

呼吸深长自然

陈氏太极拳练习时的呼吸,采用腹式呼吸来加深呼与吸的深长。

"拳式呼吸"一般是指练习时动作的开合屈伸、起落进退、虚实变化等结合一呼和一吸。

势势意连形随

陈氏太极拳讲究一动无有不动,而且始终以意念引导动作。每当一个动作完成时,意念中就有下一个动作出现,要有意连形随的感觉。

轻沉虚实兼备

陈氏太极拳是一种轻灵、缓慢、沉稳的拳术。轻灵和沉稳是相对独立而又统一。

陈氏太极拳的基本身体姿势和具有气沉丹田要求的腹式呼吸使身体中心下沉,无论是行步还是定势、步型步法既轻灵又沉稳

陈氏太极拳的好处

1.松胯有利于血气贯通,下盘沉稳

老架陈氏太极拳对下盘的要求极高,不仅要求重心倒换是锅底形,更有在八仙桌底下打拳之说。

但下盘要稳而不滞,只有以意带气,以气引力,要求周身气血畅通,气沉丹田,并透过丹田,直抵涌泉,十趾抓地,涌泉穴虚,这就不得不要求人体上下盘的交汇点、“气海”之所在——胯部的松沉。

松垮可提高身体稳定性,并能带动身体四肢,全身气血通畅,及时补充身体营养元素。

2.松胯有利于内气鼓荡,丹田内转

丹田内转是由于陈氏太极拳讲究周身内外立体螺旋而形成的独特内劲功夫。胯部的松沉,盆骨的外翻及双臀的翻沉无疑都有利于气沉丹田,也增加了丹田容量。

在这一基础上,练习拳架时注意周身尤其是腰腹部的立体螺旋,这对于带动丹田内转,增加丹田内转空间及活动能力,加强周身气血的上通下达,增强内力极为有效。

3.松胯有利于延年益寿,人体保建

胯部的松沉增加了腰腹部立体螺旋的活动范围和气血流通对肝、肾等部位的按摩效果,并且通过这种活动和按摩进一步激活了人体各类生命腺体;从而起到滋阴补阳、阴阳调和的保健作用。

1/1页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陈氏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