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重要原则

练习陈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生活中经常练习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练习起来一定要掌握陈式太极拳的原则,这样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重要原则

一、心静神舒持之以恒

习练陈式太极拳应力戒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一般情况之下练习陈式太极拳都会经历这三个比较难的阶段,需要过三关。

一是初学阶段要过为难关。初习太极,身体僵硬,动作不甚协调,易使人感觉自己太笨、无灵性,不适合习武而放弃。

二是习练半年要过枯燥关。习练半年后,新鲜感渐失,每日按时重复演练,易因感觉枯燥无味而放弃。

三是一年半后要过气馁关。坚持习练一年半至两年,自感比较刻苦,然而进步不大,锐气尽失,易因气馁而放弃。

习练太极拳须做到“身虽动,心贵静,气须敛,神宜舒”。动作柔和飘逸,柔中寓刚,形神相合,连绵不断。习练过程亦即对自己意志的磨炼过程,意刚志坚,锲而不舍,何患无成!

二、实战为准力戒“花架”

太极名家洪均生先生在世之时,曾对学生们说,“陈式太极拳没有一个动作是空的,都是有用的”,并将“有用”作为衡量行拳走架正确与否的标准。

陈式太极套路中的许多手上动作幅度很少,不甚美观。比如其中的一些捋法、捌法等为后手缠腕、前手制肘,两手距离要求一小臂宽,因而显得动作不甚舒展。

很多习练者无视用法要求,本末倒置,一味追求演练的视觉效果,因而枉费功夫,令人惋惜。

三、松肩附肘中正安舒

初学者易出现的错误有两个方面,一是肩臂僵硬,欲起手先起肘;二是肩斜身歪,哈腰低头。

此两方面毛病不仅易犯,而且很容易形成习惯,习练时如不严格规范,及时纠正,久之易成顽症,再行纠正困难很大,因此,皆不可轻视之。

初学太极,特别是业余习练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领会和掌握掌法要领,尤其是一些细节上的东西。但是,作为动作基本要领,松肩坠肘、中正安舒是必须从始至终进行严格要求和规范的,惟如此方可避免少走弯路。

陈式太极拳的特点

1、周身一家

周身一家是太极拳家为推崇的太极境界之一。周身一家就是时刻保持周身的整体性,不顾此失彼。任何动作都是有前就得有后,有左就得有右,不能只想到一个方面。

学习太极拳,就和做事一样,要有大局观,不能只顾学好某一方面。

2、松散通空

有的老师讲松散“就像十三层塔层层叠叠”,有的老师比喻松散“像烟灰一样松散”,而陈式太极拳老架的习练秘法就是练“三道气圈”——这是直接练习松散通空的保密之法。

3、内外相合

随着功夫境界的提升,“外三合”和“内三合”有了基础,还必须做到内外相合。如何做到内外相合呢?可以用意念造型的办法,假想自己的身体是一个大圆气球,在球内有一个水平线和垂直线相互交叉的十字,十字交叉处在圆心,好比是自己的中心点。


1/1页
陈式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