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24式太极拳

24式简化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瑰宝,24式简化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法之一,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想要练好太极拳就要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24式简化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功效,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但是想要达到太极拳的健身功效就要长期坚持。

练习太极拳时一定要注意循规蹈矩,持之以恒,这是由太极拳运动特点所决定的。周身一气完整协调,要表现出"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演练风格,必须坚持长久练习。

因为人体内能量物质的来源是在练习时的"消耗"过程中"补偿"的,"消耗越多","补偿"得就越多,没有消耗就没有补偿。如果中断练习,体内的能量物质得不到补充,那么,运动技能就会出现消退现象。

太极拳重视呼吸与动作结合,这就是太极拳与其它武术的不同之处,太极拳重视内外三合。

练习太极拳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呼吸自然。有些练习者在训练过程中会出现耸肩、僵脖、突肘、蹶臀等现象,严重破坏了动作的规定;再则是同呼吸憋气有关,因为姿势不正确造成憋气练习,连续几个动作之后,必须换气且这口气一定会换得比较深。

这样就会迫使动作速度发生变化,造成呼吸不顺畅,动作不协调,既影响练习效果,又妨碍技术水平的提高。所以,只有在姿势正确、呼吸自然的情况下,动作时劲力才能顺达,松柔、自然。

24式简化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第一,逢转必沉

向左转沉左胯,向右转沉右胯,边沉边转边外撑,要贯穿始终。

初学太极拳,老师都会要求放松,但是一直放松就会失去练武的意义,因此,当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学会沉。

第二,逢沉必领

只要是沉,必有上下的对拉拔长,上下有了,前后开,前后有了左右找,自己的身体始终是个圆球,走的也是由内而外的撑劲。所以有沉,就有领,领起来再找前后和左右。没有领,找到左右也没用。

学习太极拳要掌握松沉的规律,有的人说,学习太极拳就是要松,但是如果太松就失去了练武意义,因此,要松沉结合。

第三,逢起必落

两腿在虚实转换中,一条腿起,另一条腿必落,不是脚的起落,而是胯的感觉。怎么找,就是要端平两胯。比如云手,一条腿起的时候,领一条腿的胯根要下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身高没有起伏,身高不起伏,胯才能守住,不然起落之间容易漂浮。逢起必落就是在起落之间找平衡和稳定。

第四,逢定必松沉

是指在所有的定势快到位的时候,要向下松沉,明显的就是肩胯。肩一松,尾闾一收,就感觉有东西把丹田充实满了。身体重量松沉下去要到两脚脚跟,不要到脚掌,任何动作都是如此。

四个规律,贯穿在每个动作里面,这就是起、承、转、合的练法。

在太极拳实战中,需做到刚柔相济,以柔克刚,这样才能提高太极拳的技击功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24式简化太极拳的要领

1、形神意气劲全面放松入柔,一脉相承,融通一体,要神领、意注、气行、劲催、形随,意发神传,气血涌动,劲力自生。

2、体会“筋骨要松,皮毛要攻”,“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形体如“上吊”,皮肉自然沉坠,仿佛荡然无存的感觉,真正做到打拳不用丝毫拙力,全凭意气引领,周身柔顺,催生毛皮迸发。

3、不折不扣地遵循形体要领练习,头领、胸涵、腹静、腰挺、胯开、裆圆、肛提、膝曲、脚沉、腋空、肩松、肘垂、腕平、指舒。

使肢体动作上下相随,左右相系,前后相应,内外相合,协调联动,从而达到上身“杨柳摆枝”,下身“芦苇荡漾”,全身“柔似绳蛇”,整体悠扬荡动,节节贯穿,行云流水,顺其自然,飘洒自如。

1/1页
24式太极拳视频24式简化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