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60321健康第一:赵泉霖讲糖尿病和肝病关系

糖尿病对我们的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预防,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和肝病的关系是怎样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栏目赵泉霖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和肝病的关系

糖尿病和肝病都是非常多见的疾病,而且危害是非常大的,它们是互为危险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肝脏健康。

超重或肥胖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腹部脂肪堆积的患者,发生肝脏问题的风险更高,需采取更积极的干顸措施。

肝脏是葡萄糖仓库肝脏是胰岛素的作用器官之一,肝脏对血糖的调节依赖于血胰岛素水平以及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我们人体在进餐之后就会有血糖升高的现象,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这时候血液中的胰岛素就会逐渐增加。

胰岛素就向机体全身各处的细胞发出从血液中摄取葡萄糖的信号,细胞会摄取葡萄糖做为能源直接消耗掉。

而肝细胞却有所不同

它把所摄取的葡萄糖以糖原的形式储存起来,(糖原的合成)就好像是体内多余葡萄糖的储存仓库; 当血糖降低时,胰岛素水平也会随之降低,给了肝脏另一个信号。

即把所储存的葡萄糖重新释放到血液中,(糖原的分解),从而保证血糖在两餐间和夜间处于正常范围内。

肝脏还能自己制造出葡萄糖,这被称为糖异生作用,这项功能在我们人体极度缺乏食物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能起到保命的作用。

肝脏并不能直接探测出血糖的高低的变化,要由胰岛素来传递信息。

所以当胰岛素缺乏或是肝脏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时,即便血糖已经很高了,肝脏仍然会误认为机体需要更多的葡萄糖,从而糖原分解继续向血液中释放葡萄糖。

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虽然夜间没有进食但清晨的血糖依然非常高的原因。

此外,肝脏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病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胰岛素严重缺乏时,机体细胞无法从血中摄取葡萄糖来作为能源,肝脏将会分解脂肪来供能量(糖异生),其代谢产物(酮体)过度蓄积就会引起酮症酸中毒。

本期嘉宾介绍

赵泉霖

男,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秘书。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治疗学》,主编学术著作一部,参编数部;主持及参加了山东省卫生厅科技攻关课题四项,其中课题“糖肾康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1997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擅长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痤疮、脱发、痛风、高脂血症、高血压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第一赵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