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60328健康第一:徐增俊讲糖尿病如何用药

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药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学会如何正确的用药,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如何用药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栏目徐增俊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如何用药

1、注意用药剂量,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在用降压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降压药的计量,如果计量太大可能导致低血压的出现。

胰岛素和大多数口服降糖药均有引起低血糖反应的危险,严重者可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使用时应根据病情选用剂量,并且从小剂量开始。

轻度低血糖可饮用糖水缓解,严重时必须静注葡萄糖液抢救。

2、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还有就是有的药物在服用之后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如果反应剧烈应该及时停止用药,并咨询医生,选择合理用药。

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为胃酸分泌增加、恶心、腹痛、腹泻,还偶见粒细胞减少及胆汁淤积性黄疸,并相对其它类口服降糖药更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还有药物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和乳酸酸中毒。相关抑制剂的主要不良反应为腹胀和肠鸣。

3、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

1型糖尿病患者终身需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一般选用口服药治疗。

但在下列情况需要胰岛素治疗

就是生活中在积极调整饮食以及运动,再加上口服降糖药效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胰岛素治疗。

出现严重、慢性并发症;处于急性应急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等);妊娠期。

4、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

老年人往往肝肾功能下降,因此,应尽量选用对肝肾无毒性或毒性较小的药物。

老年人不宜选用长效、强效的促胰岛素分泌剂,以导致严重的低血糖,尽可能选用半衰期短、排泄快的短效药物。早期宜联合用药。

本期嘉宾介绍

徐增俊

男,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糖尿病如何用药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