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
青菜
  • 痧痘、目疾患者、小儿麻疹后期、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青菜(学名:Brassica chinensis var chinensis),又名大叶青,宽帮青菜,产地四川,质地坚实,叶大柄厚,口感苦涩,钝厚,耐寒,产量高,每株重量约0.5-5KG重。江浙沪一带把小白菜叫做青菜、小青菜、鸡毛菜,苗小、质地松软,后感滑腻,泡松,略甜。满州地区称油菜,小青菜,为一年生草本,茎、叶用蔬菜,颜色深绿。性喜冷凉,抗寒力较强,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3—5℃,在20—25℃条件下3天就可以出苗。 根系较发达,主根入土深,支、细根多,要求土层深厚,结构良好,有机质丰富,既保肥保水,又疏松通气的壤质土。在弱酸或中性土壤中,更有利于增加产量,提高菜籽含油率。 营养分析 青菜中含多种营养素,富含维生素C。青菜种子含油量达35~50%,其菜籽油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高,不但是良好的食用植物油,而且在工业上也有着广泛的用途。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食用指导 购买时要挑选新鲜、油亮、无虫、无黄叶的嫩青菜,用两指轻轻一掐即断者为佳。 食疗作用 青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性味寒凉,伤脾胃,务必加少许寒必温缓和寒凉之性。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中医认为青菜能活血化瘀、散血消肿的作用,可用于孕妇产后淤血腹痛以及治疗疖肿、丹毒。 温馨提示 青菜不宜长期保存,放在冰箱中可保存24小时左右。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