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
奶油
  • 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患者忌食。
  • 维生素A的人和儿童。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奶油(Cream)或称淇淋、激凌、克林姆,是从牛奶、羊奶中提取的黄色或白色脂肪性半固体食品。它是由未均质化之前的生牛乳顶层的牛奶脂肪含量较高的一层制得的乳制品。 营养分析 油相当油腻,其热量很高,62%的脂肪都由饱和脂肪酸组成。它含有胆固醇,每30毫升奶油的胆固醇含量在10~38毫克,取决于其脂肪含量。每30毫升淡奶油中,水分占77.5%,另含蛋白质0.8克、脂肪4.6克、碳水化合物1.2克和胆固醇16毫克;每30毫升发泡奶油中,水分占59.6%,另含蛋白质0.6克、脂肪10.6克、碳水化合物0.8克和胆固醇38毫克。 适宜人群 奶油可以补充缺乏维生素A,较适合缺乏维生素A的人和儿童食用。 食用指导 动物性奶油用于西式料理,可以起到提味、增香的作用,还能让点心变得更加松脆可口。但是,由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植物性奶油以不含胆固醇且口味与动物性奶油相近等优点成为奶油消费中的主导,多数情况下,几乎将动物性奶油取而代之。鲜奶油的用途则更为广泛,可以制作冰淇淋、装饰蛋糕、烹饪浓汤、以及冲泡咖啡和茶等等。 食材文化 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前,古代印度人就已掌握了原始的奶油制作方法。把牛奶静放一段时间,就会产生一层飘浮的奶皮,奶皮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印度人把奶皮捞出装入皮口袋,挂起来反复拍打、搓揉、奶皮便逐渐变成了奶油。但这种方法颇费时间,而且从牛奶中产出的奶油量也很少。
公元前2000多年,古埃及人也学会了制作奶油。后来,埃及的奶油制作方法由希腊和罗马人带到了欧洲,印度的奶油技术则经过中国,朝鲜传入了日本,但当时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制作的奶油只有少量是食用,大部分是作为化妆品抹在脸上。
在中世纪时,欧洲出现了手摇搅拌器,提高了从牛奶中提取奶油的效率。1879年,瑞典的德·拉巴尔发明了奶油分离机,这是借助滚筒产生的离心力,利用奶油与脱脂奶的不同比重,使奶油得到分离。拉巴尔在1882年又发明了由内燃机带动奶油分离机,进一步提高了分离效率,奶油分离机的诞生,为奶油生产的机械化开辟了道路。
至今西亚的某些山区,居民仍使用着延续了5000多年的制作奶油的方法。将加热的乳脂放入木桶内,用木棍搅拌和拍打半个小时)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