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简述孙式太极拳的常用练法

孙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的基本流派之一,当然也有着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同时也有着自己的练法,下面小编就孙式太极拳的练法和大家做讲述,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并在实践练习中有所运用。

学习孙式太极拳,我们先要了解它的特点和由来。

孙式太极拳是孙禄堂前辈综合形意、八卦、太极三家之所长而创。拳意述真中,孙先生曾引用郝为真、陈秀峰二人之言,谈及太极的体用之道。下面我结合自己所学所悟谈一谈太极拳的基本练法。

孙式太极与其它门派太极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身法的提高。孙式太极要靠较大的步法、较低的身形来蓄劲、发劲。一旦实用,招数全变。

从这一点上我们看出了孙式太极拳的独到特点。

而孙门弃大架不用,采取极为接近实战的高身法应敌,如此一来克服了历来太极体用不能兼备的弊病 (也就是人前练一,套,人后练一套,套路与散手脱离)。

但是,身法提高了,劲力就会相应减少,于是孙先生首先在步法上加以改造,采用进步必跟、退步必随的活步,这是近百年来的创举,又与实战接近了一步;其次,孙门还特别讲究通过单练站桩来增加内力,做到脚下有跟,敌人一触即飞,克服架高难以发力的问题。

孙式太极的练法上有三层功夫 (水下、水中、水面)之说,实际上是运用内劲之法,人之力产生于足底,通过腰脊,运行至手指。

这三层功夫的学习,需要通过长期的练习才能掌握。

孙式太极求劲,首先是将站桩所得之内劲,直接运用到周身,要将周身与空气的阻力感练到如同在水下行走一般;之后在求得整劲的前提下,着重练腰的中枢作用。

也就是求上半身与下半身的阴阳分合之感,后练到身如行走水面,是身法上极轻灵、内劲的运行也无迹可寻,与人接手,别人找不到我的点,而我则可以用身体的任何一点重创对手。

这种练法,实际上就是形意的三层功夫。

孙式太极在练习时,要注意单式,而且要左右演习。

孙门武学重中和,重视人体的平衡发展,形意是左右单练,八卦左旋右转,惟独太极是一套拳。

它种太极是从左往右,手往左右运行,而身体基本上是朝前方,顶多是脸转一下;而孙门则在拳式中将身体始终对向手的远行方向,也就是对准敌人。

同时,也加强单式的练习,太极三十七,招法要单操,进退全练到,方可明道艺。而且单练要占去全部练习时间的十分之九以上。

孙门太极是道艺拳,内练精气神,可以通过拳式来调动内气,达到静坐丹道的功用。

孙先生在《拳意述真》一书中的《练拳经验及三派之精义》一文中谈及自己的体会,拳与道合,不是空言。

而这种体会,我认为是孙先生学练太极日久后才产生的。也是通过太极,使孙先生了解到三拳本为一理,一理并无二致的道理。

这一理就是中和之理,也就是一气贯通,外用为武,内用为道的一理。孙式太极与道艺相合,此道为练虚还神的内丹之道,孙先生练就马阴藏相,就是内丹的高明境界。

他当时练的拳应该就是孙式太极,因为孙式太极的不少拳式,也同时具有培养运化内气的功能。

举例来说,通过反复单练开合手,可以使人产生一开谷道上提,内气潜升;一合周身劲敛,内气归田的感觉,内中之意与丹通运作并无异处。

关于拳与道合需要练习者长期坚持不断的修习、体认、探求,绝非此处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