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简述孙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孙式太极拳的学习对身体动作的要求较多,小编与您分享一下,孙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在孙式太极拳教学中身法的训练已成为重点,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孙式太极拳的身法训练要素。

孙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孙式太极拳对姿势、动作都有一定的要领,掌握住这些要领,并领悟其中的要义,为练习太极拳打下良好的基础。

头要上顶,但不可用力。下颏自然收敛,头项正直,精神贯注。全身松开,顶、蹬、伸、缩皆用意,而不用拙力,心自虚灵。即所谓虚灵顶劲。

口要虚合,舌顶上腭,用鼻呼吸。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术,练习中,每个姿势都要练好,但是不要刻意的追求错误的练法。

胸要含蓄,不可挺出。胸含则气沉丹田。胸挺则气涌胸际,上重下轻,脚跟漂浮,为拳家所忌。胸含则气贴于背,力由脊发是为真力。以上即所谓含胸拔背。

两肩务要松开,下垂。切忌耸肩,否则气涌于上。

两肘要向下松垂,两臂自然弯曲。即所谓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之意。

手在太极拳中主要体现在拳上,练习中首先要放松,这样拳出的才完美。

五指张开,塌腕,虎口略圆,手心略内含,如抓抱一圆球之状。

腰必须塌住。因腰是全身动作之枢,力量之源。人之旋转、进退、虚实变化全靠腰劲贯串。

两腿弯曲,务必分清虚实,即身体重心要放在一腿上。如身体重心移于右腿,则右腿为实,左腿为虚。反之,左腿为实,右腿为虚。分清虚实为太极拳之要义,运动起来转动轻灵。否则迈步重滞,易为人所牵动。

呼吸

所谓气沉丹田(脐下三寸处),就是指深长之腹式呼吸。但切勿用力往下医气,一定要使呼吸纯任自然。

意与力

太极拳的特点之一是用意不用力。因太极拳要求用活力,全身要松开,不使分毫拙力留滞于筋骨血脉之间。要求极柔软而极坚刚,极沉重而极灵活。意到力到,运用自如。

倘用拙力则迟滞不灵。力浮于外就不符合太极拳的要求了。何谓用意不用力,何以活力自生?盖因意之所至气即至,如是气血流注,日日贯输,周流全身经络,无时停滞。久练则真正内劲即可产生。

动与静

气功的静坐是静中求动,拳术是动中求静。练拳时心要静,精神集中,动作才能圆活。

练孙式太极的三大训练步骤

第一、初始熟悉套路后,行拳走架时就要做到缓慢、连贯、悠然

缓慢、连贯是孙式太极拳的特点,这是练孙式太极拳的起码要则。悠然这是在缓慢、连贯基础上的意境。

第二、当能达到悠然境界时,就应进入松静自然意境

松、放松,每个动作体味到松。有些动作肌体是在紧张状态,但也要在紧张的肌体中体味出松的感觉来。

松是相对的,肌体的生命活动都是紧张状态的,所以紧是绝对。这就是要在绝对的紧张中找出相对的松静来。紧中有松,松中仍松。

第三、在做到意识松动时,行拳走架就会到达一个真气激发境界

这时每举手投足都会有种斥吸力,象在水中做运动一样,还有一些动作会有自发性灵动。

这时就不能再拘泥于孙式太极拳架式的准确性和连贯性。应任其自由自在灵动,有时它不动由它不动。有些动作偏离固有轨迹,任顺其偏离。顺其自然,任由其动,任由其静。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