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腰肌劳损 食疗保健

腰肌劳损怎么办 防治腰肌劳损的十大奇方

腰肌劳损病理病因

辩证分析

长期体位不正或弯腰下工作,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可引起腰部筋肉的慢性积累性损伤。 腰部急性损伤后,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迁延日久,可造成腰部慢性损伤。 腰骶部有先天性结构异常,使肌肉的起止点随之发生异常或该部活动不平衡,而易致腰部慢性损伤。

腰为肾之府,由于劳损于肾,或平昔体虚,肾气衰弱,肾的精气不克不及充养筋骨、经络,故患部多为气血不畅或瘀血滞留于经络,血不荣筋,筋脉不舒,而致腰部筋挛痛苦伤心。肾气衰弱,风寒湿邪易于乘虚侵袭,久而不散,筋肌转趋弛弱,若患者弯腰劳作,则弛弱之筋肌易于毁伤,使劳损与寒湿并病。

原因

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

轻微的腰突症卧床休息、睡硬板床、理疗、热敷,多做做牵引;腰肌劳损休息就可以缓解。

三类病因

常见的病因有3种

1、棘上、棘间韧带慢性损伤

绝大多数病人有损伤史,弯腰时下腰部感觉酸痛无力,或腰部有断裂感;部分病人可伴有向臀部的放散痛,但无运动、感觉障碍。压痛常局限于腰椎4、5或腰5、骶l棘突上和棘突之间浅表组织,在病变处有时能触到韧带剥离感、结节等,腰椎x线摄片检查无骨质病变。

2、腰椎退行性脊椎炎

多产生在中年人,腰痛并非均来自增生的"骨刺",而重要是来自肌肉、筋膜、韧带、后枢纽关头的劳损或椎间盘构造或硬脊膜和脊神经,"骨刺"可使腰部的活动受到限定,在临床上体现为活动未便。

晨起或久坐起立时常出现明显腰痛,活动后上述症状能明显减轻;劳累和气候变化可使腰痛加剧。x线检查可发现"骨刺"及生理弧度、椎间隙改变。

3、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第3腰椎是位于腰活动的中心,又是腰椎生理前凸突出的地方,成为腰椎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和左右旋转活动的枢纽,其两侧横突端受牵拉的应力大。

结语:疾病的确诊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判断,一旦疾病确诊以后大家就要及时的做好治疗的准备,及时治疗对于疾病的恢复有着很大的影响。上述是关于腰肌劳损知识的讲解,如果大家不想患上腰肌劳损的话,平时一定要多加锻炼哦!

2/2页
腰肌劳损怎么办腰肌劳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