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上下相随的要领

杨氏太极拳是人们喜爱的养生拳法,太极拳养生对人类健康有重大贡献,练太极拳能增强体魄,也能辅助治疗疾病。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学习太极拳上下相随的要领。

杨氏太极拳24式上下相随的动作要领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练太极拳要做到上下相随。

1.弓步是太极拳中主要的步型,“弓到手到”的道理是练拳者人尽皆知的常识,但真要做到亦非轻而易举。

例如左棚,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一般人常患的毛病是左腿已经弓到,而两手还在慢慢地左棚、右采,这样就手脚脱节了,内劲也就大减(甚至断劲)。倒撵猴接斜飞势时,不少同志的腿已弓到而两手还在右挒、左采,更有甚者,两手尚未开始挒采,右腿早已弓到了。

太极拳步法是太极拳基本功,练好太极步法可以使身体稳定,有助于四肢的施展。

弓到手不到的尚有右棚、挤、按、单鞭、搂膝拗步、搬拦捶、扇通臂、野马分鬃、玉女穿梭、左右打虎和弯弓射虎,其中后面三个动作中的上下不相随为常见。这是因为对老师关于“前去之中必有后撑,以增加反射力”的道理理解不深。

2.倒撵猴在退步时,应一手按到,另一手收到,前脚扣到位,同时后腿正好坐实。但有的人往往是后腿先坐实,然后缓缓地按、收、扣,这也是上下不相随的一种表现。

3.手挥琵琶接左搂膝拗步时,常见右掌随转腰弧形下落时,左脚却不动,这就不符合上下相随的原则。而应在右掌开始弧形下落,左掌弧形向右斜角上移的同时,左脚跟徐徐离地变成左脚尖着地,然后慢慢提起。

学习太极拳要做到上下协调一致,整个周身运动起来,这样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其他诸如提手上势定式、提手上势接白鹤晾翅时右手下移与右脚提起、白鹤晾翅定式、白鹤晾翅接搂膝拗步时右掌下沉与左脚提起、分(蹬)脚时手脚撑开等动作都应注意上下相随,做到手动脚动,手到脚到。

杨氏太极拳24式的四大要素

太极拳的虚灵顶劲

不要有意念,顶上虚灵有神即可。顶者有阴顶和阳顶。阴顶想百会穴,阳顶想囟会穴(俗称囟脑门)。每动一次,肯定分阴阳,均应有顶劲。所以,顶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太极拳的无动意

在向前弓步时,不要有向前去的动意。在向后坐步时,不能有向后退的动意。练拳时应养成无动意、无意念、无杂念、无进退的无障碍练拳的习惯。

收吸腹股沟

阴阳虚实变化能否做好,收吸左右腹股沟起着决定作用,这是内功上身的关键。注意阴阳虚实从脚下开始,要刻意进行脚的修炼,从脚上到手上逐一放松。

收小腹、空胸

肩以下,胯以上为躯干部位、每一动都要求收小腹、空胸。

1/1页
杨氏太极拳24式视频太极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