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理解陈式太极拳的三大效应

陈式太极拳简介

陈式太极拳有陈式老架、新架之分。老架由清初河南温县陈家沟陈王廷所创。陈式太极拳老架共有七个套路,现仅流传第一路和第二路(炮捶),大约道光咸丰年间,陈王廷五传弟子陈有本去掉老架中的某些难度动作,编成陈式新架太极拳。其弟子陈青萍又在陈有本所传拳架基础上创编成另一拳架套路——“赵堡架”。

陈式老架拳与新架拳没有本质的区别,主要区别在于老架拳弧形绕转的圈较大,新架拳圈较小。故陈家沟也称老架拳为“大圈拳”,称新架拳为“小圈拳”。

陈式太极拳虽有小架、大架之分,但其运动特点基本一致:其在内是意气运动,在外是螺旋缠绕运动。

强调在意识主持下,头顶、气沉,放长身肢,通过旋腰转脊带动上肢旋膀转腕,带动下肢旋胯转踝,使肢体在顺逆缠绕中,促成内外相合,节节贯穿。陈式太极拳的动作有快、有慢,一般发劲时和转换时快,动作过渡时慢,陈式太极拳有刚有柔,一般动作的终点刚,过程柔。

全套动作在快慢、刚柔、开合、曲直等矛盾的相互依存、互相转化中,相连不断,一气呵成。

理解陈式太极拳的三大效应

一般人观赏大树,总是仰望其枝繁叶茂,慨叹其挺拔之势。吾每到大树下,必俯首观其盘根之形迹。想象其地下之树根比地上之树范围还大,如此,才能扎土吸养,源源不断供给地上之所需而葆其青春常驻。

余读“杂谈”,常想到李先生食干粮、饮岩水、躲山洞、忍枪伤,与世隔绝、寂寞苦熬八年时间,在油灯下写就

《轨迹拳学》,真可谓“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又想到此前李先生一面每晚攀悬岩、爬山路,在虎啸狼嚎声里,一往无前,拜师学艺,然后回到自家,理笔记,记拳谱,朝乾夕惕,废寝忘食,其毅力之坚韧,其好学之笃诚,实难用三言两语所述。

草根效应

草者,贱低也,平常也,人人可脚踩,牛羊可咬啮,然因扎根于土壤,有阳光雨露之滋润,有日精月华之照耀,却有很强的生命力,有点缀山河、映衬地球的功绩。

不能设想的是,这个世界要是没有草根,何来草与草地,而没有草地,这个世界又将何等贫乏枯竭。

寸金效应

李先生出生寒苦,年轻时没能接受到正规教育,然勤苦惊人,惜时如金,一分一秒不浪费,苦撑中苦学,苦熬中苦思,苦争中苦练,于是乃文乃武,乃武乃文。

领悟人生,觉解世情,洞彻幽微,探驾空寂,得道求真,故能口角生风,笔下生花。杜甫言: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李先生似乎信手拈来,信笔而书。常有惊人之语,

每有神妙之论。

皮革马利翁效应

人们虔诚地想得到什么,就可能得到什么,心理学家将心想事成命名日:皮革马利翁效应。皮系传说中古代王子,他在一座美丽女神雕像前每日顶礼膜拜诉说心曲。女神被其真意所感,一日便以雕像之形走下神坛,与王子成知音,结百年之好。

后来,人们把这神话中的梦想成真称皮革马利翁效应。说白了,心理学家是想告诉人们自信、愿望、期待、志气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草根效应与寸金效应都依赖皮革马利翁效应。一句老话:有志者事竞成。李先生是一位有志者,有责任感者,热情似火者,这样,他才上下求索,坚韧不拔,埋头苦干,奋争不止。

正是此三种效应才决定了李先生的不凡人格,才决定了李先生的超人之智。

有感于此,笔者日:人品重于拳品,人格大于智慧,思想大于言语,心性高于文性。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1/1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