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24式太极拳

24式简化太极拳 太极的动作要领及方法

对于24式太极拳大家应该不陌生了,24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一种,或许大家都会在早晨看到很多老人在练习的太极,那些是简单的养身太极,养身太极对于人体的健康只能起到健身保健的功效。很多人对于24式太极拳都不是很了解,对于24式太极拳的一些动作了解都不是很到位,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24式太极拳吧。

目录

1、24式简化太极拳的由来 2、演练24式简化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3、24式简化太极拳的基本步法介绍 4、24式简化太极拳的动作及口诀

5、24式简化太极拳要领 6、24式简化太极拳动作时的呼吸方法

24式简化太极拳的由来

简化太极拳概述太极拳简易套路,是一种健身拳术。1956年国家体委组织部分专家,在传 统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按由简入繁、循序渐进、易学易记的原则,去其繁难和重复动作,选取了二十四式编成《简化太极拳》。全套共四段,5分钟左右可练完一套,主要动作有野马分鬃搂膝拗步倒卷肱棚捋挤按单鞭云手左右蹬脚独立穿梭海底针闪通臂、搬拦锤等

《简化太极拳》的挂图和书籍出版了数百万册(张)。仅北京一地,1980年就建立了140多处太极拳辅导站,举办过800多期太极拳训练班,参加活动者达4万人次以上,这些辅导站传授的主要是简化太极拳。 自推广以来版本读物(包括近10多年来不断出版的光碟教材)已不下数十种。

1979年国家体委又编创四十八式太极拳,是简化太极拳的继续和提高。全套共六段四十八式,约8分钟左右可练完。以杨式太极拳为基础,吸收吴式、孙式太极拳的平圆手法和武式,孙式太极拳的撤步,跟步,其中掩手、马步靠采用发劲的陈式太极拳。

《简化太极拳》一书的主编和执笔者、该套路首个中国教练员培训班执教者李天骥,字龙飞,1914年12月20日出生于河北省安新县,父亲李玉琳是山东国术馆教务长、武术家,李天骥幼承家技,并得孙禄堂、李景林等前辈的直接训导,精形意、八卦、太极,尤擅武当剑术

“1954年,国家体委对武术工作制定了“挖掘、整理、研究、提高”的方针,成立了武术研究室。决定从太极拳着手,编定统一规范的武术教材,为普及开展武术活动创造条件。为此,国家体委邀请吴图南、陈发科、高瑞周、田镇峰、李天骥、唐豪等太极拳名家共同商讨,制定了精简太极拳初稿,其内容由各流派太极拳的代表性动作组成。初稿公布后,普遍反映内容不够简明,广泛普及比较困难。1955年国家体委武术处毛伯浩、李天骥、唐豪、吴高明等专家再次研究,决定以流传面和适应性广泛的杨式太极拳为基础,按着简练明确、易学易练的原则,选择主要内容重新编排,保留太极拳的传统风貌,突出太极拳的群众性和健身性。遵循上述方案,经过反复修订,终于产生了新中国第一部由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编审的统一武术教材——简化太极拳,由于其全套共有24个动作,故又称24式简化太极拳。”

初稿被否掉后,李天骥先生是24式的主创人员。

李天骥(1914~1996),河北省安新县人。在牛胜先写的《怀念恩师李天骥》一文中这样描述:“恩师李天骥自幼从父亲李玉琳习武。先习少林拳、弹腿,后习太极、形意、八卦、武当剑术等拳械,并得到李存义、张兆东、孙禄堂、程有功等武术前辈的指点。武当剑法学于李景林,摔跤学于中国一代跤王杨法武,可以说恩师是一位能练、能打、能推、能摔、能器械格斗的全面的大武术家,被中国武术界公认为“功底深厚,发力适时”。”

以上提到的人物:李玉琳习少林、形意、八卦,是孙禄堂老先生的弟子之一,1929年参加过杨澄甫先生创编的“杨式81式太极拳”的修订工作;李存义是第三代形意拳宗师;张兆东系河北形意名家;孙禄堂是孙式太极拳创始人,精通形意、八卦;程有功是八卦掌宗师;李景林近代武术大师,幼承父艺,从学技击,精通武当剑术。

李天骥先生在创编24式上功劳显著,其创编意义在《24式太极拳简朴出繁华》一文中已经有祥细叙述,本文不再赘述。

1/13页
24式简化太极拳24式简化太极拳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