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24式太极拳

24式太极拳 习练太极拳放松的四大方法

24式太极拳是现代人根据养生要求创编而成,太极拳的特点招式少,简单易学。现代人练24式太极拳可修身养性,身心放松,我们今天一起随着24式太极拳,学习一下太极拳放松的方法。

练24式太极拳放松的四大方法

练24式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全身放松,通过腰部锻炼,使周身协调运动,能提高身体稳定性。

一、要松胯,松胯则裆圆,下肢运转灵活,进退不僵滞,腰转自如。松胯不是架势低,架高一样松,一样运转灵活,架低胯不松,则运转不灵。

有些练习者动作来回荡动,就是胯没松好,变化不能直接从转动中形成,只好在往复荡动中移动重心,从而实现招式的变化。这个毛病很普遍,练习者应注意克服。

放松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通过学习太极拳能使我们身心放松,经常打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二、要松肩,肩松则上肢灵活反应快,而且气血易达指尖,从而改善微循环,达到健身之目的。太极拳名家陈鑫先生云:(肩)此处一开,则全胳膊之往来伸屈,如风吹杨柳,天机动荡,活泼泼地毫无滞机,皆系于此。此肱之枢纽,灵动所关,不可不知。

三、知道了放松肩胯,在动作运行中,要注意上下肢体的三节变化。上肢应先出手,再出肘,再出肩;回收时,应先收肩,再收肘,后收手。下肢先出脚,再出膝,再出胯;回收时,先松胯,再收起膝,后收脚。

即口诀中,手肘肩,脚膝胯;肩肘手,胯膝脚。在练习中,一定按这套程序运行,再快也是这套程序,再慢也是这套程序,当然特殊情况例外。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需要长期锻炼才能体现,在练习中,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

久而久之,则成自然,太极韵味自出。外形如行云流水,平沙落雁,动作悠悠哉,心情溶于山光秋色之中,心情焉能不放松,不愉快;内气充盈,手如灌铅,立如中流砥柱,健身防身之功效又焉能达不到。

四、其他部位的放松,在肩胯放松的基础上,注意不用僵劲,就可达到。

24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一、虚领顶颈

顶颈是指头容正直,仿佛有颈贯顶之意,头为一身之主宰,头容正直,精神方能振作,不过正直之中,宜含虚灵(即不用力之意,方为合法。

十三势歌云:满身轻利顶头悬。),若意外遇到跌仆时。而头部不致触地受伤,即此“顶头悬”之功。

二、涵胸拔背

涵胸是胸部向内微凹,使横膈下降,以为气沉丹田之助,拔背是背部向外微凸,使脊柱垂直,力发于背,阅者不可误会如此姿势,会影响肺部发育或呼吸。

若然,恐是过犹不及之误,此姿势如同僧人合什,复放下双手时之姿势无异,纯任自然,安舒毫不勉强。

三、松腰垂臀

松腰即使腰部轻松之意,太极拳之转动变化,皆系于腰,故曰:命意源头在腰隙。腰部舒展,不但气易下沉,运转灵敏,而且下部得力,不致有上重下轻之弊。

垂臀是使臀部下垂,不向外突,凡蹲身时宜注意,方不致为松腰之障碍,若突臀,必至连带发生挺胸、气促、身浮与腰硬之毛病,使得身体变成刚整,易失去重心。

四、沉肩坠肘

肩不沉,则胸廓以上皆受束缚,气向上逆,肘不垂,则劲不能长,而两肋亦失其保护,尤要者,欲求其松,非沉肩坠肘不为功也。

以上四项,均为著重吾人生理上自然之姿势,力避矜持之态度,使得全身松沉然后方能轻灵变化,圆转自如。

1/1页
24式太极拳视频24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