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60315名医话养生:肖家祁讲细菌多的地方

生活中有许多的地方都充满了细菌,我们应该有所了解,并进行相关的清洁,这样才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细菌多的地方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全集栏目肖家祁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细菌多的地方

冰箱

冰箱中含有非常多的细菌,虽然冰箱能够减慢细菌的繁殖速度,但是无法杀灭细菌,所以冰箱中的细菌也不少。

生肉和蔬菜里隐藏着大量的细菌,它们不仅可以继续繁殖,还会污染冰箱里的其他食物。

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须加热后方可食用,否则便可能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

清洁方法

生活中可以用清洁剂擦拭冰箱内壁,要注意的是使用干净抹布,别使用旧抹布,那样只会让细菌增多。

新鲜蔬菜应在两天内烹饪上桌。贮存已经做熟的肉类、禽类和鱼类,不要超过3天。

毛巾

一般家庭使用的毛巾都是放在室内甚至卫生间里,由于空气不够流通,毛巾每天要用几次,难有干的时候,极容易滋生繁殖病菌,久之对人体健康不利,可导致皮肤病等。

要学会正确使用毛巾。洗脸或洗澡时宜先用沐浴露和清水冲洗干净后,再用干毛巾擦干,这样可以减少人体脏物对毛巾的粘附。

清洁方法

毛巾在使用完之后要及时进行清洗,每星期用开水煮10分钟消毒,而且在晾晒的地方一定要通风,经常要用阳光照射。

洗衣机

全自动洗衣机一般都有内、外两筒,内筒与外筒间的洗衣机槽是很多细菌的滋生地。洗衣机使用的时间越长,积累的污垢和细菌越多,对衣物造成的二次污染也就越严重。

很多家庭将洗衣机摆放在潮湿或者通风不好的地方,由于环境湿度较高,就更会加快细菌的大量繁殖。

常见的真菌皮肤病汗斑、体癣,还有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滴虫等都能通过衣服而引起感染。

清洁方法

一般应每隔3个月对洗衣机进行大扫除。洗衣时外衣、床单好分开洗涤,内衣、袜子尽量手洗。用完洗衣机后不要马上盖上盖子,应让其敞开通风一段时间。

菜板

据报道,使用7天的菜板表面每平方厘米病菌多达20万个,这对人的健康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菜板也是家里脏的地方之一。

生、熟食物交叉污染是发生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搁置生食后,细菌就在这些地方停留并繁衍生息。当您又在上面搁置其他食物时,细菌便会借机进入人体。

清洁方法

生食和熟食分别使用专门的切菜板和菜刀。每次用完菜板,一定要认真清洗,尽量在食物残渣没有渗进菜板时及时清理。清洗时,一定要仔细,可以用刷子来刷,记住要把每个缝隙都刷干净。

淋浴喷头

霉菌喜爱浴室潮湿的空气和阴暗的环境。不知何时,人们发现喷头和浴帘上已爬了一层黏糊糊的东西,不仅看起来令人恶心,还能引起眼睛发痒、咽痛和鼻腔充血等过敏症状。

清洁方法

好用全金属质地的花洒,这样让细菌很难找到藏匿之处;使用前先通热水流3分钟,以起到除菌的作用;尽量不要让其直接对着脸冲洗,以免细菌被吸入体内。

花洒内的过滤网应每周清洗、消毒,清洗时可将其浸泡在白醋和水的混合溶液里1小时,也可使用漂白粉和消毒液清洗。

本期嘉宾介绍

肖家祁

男,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学院病原生物学教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肖家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