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简述孙式太极拳的学习方法

孙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传统流派之一,随着大家运动意识的提高,现在学习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今天我们就来学学如何提高孙式太极拳的学习,作为太极拳的爱好者,我们是有必要去了解各家所长的,这样才能取长补短,充实我们对太极拳的认识。

学习太极拳,我们需要按部就班,了解每一个太极拳流派的基本体系,在此基础上加以练习才能有所提高。

孙式太极拳是完善人之身心的拳学体系。它讲究外修其身,内养其心,动中求静,练拳时“无为而无不为”,全身放松,身心恬淡、虚无、自然,以平静之心境修心为基础,以养生为本源。

所谓修心,就是心态平衡,心无所思,排除杂念,精神放松,大脑空洞,如处于宇宙之中忘我的境态。

修心,在太极拳中是非常重要的,是提高太极拳修为的必备因素。

所谓养生,就是修炼生理机能。人身养生之宝是气、血,气滞血淤,气助血行。气主肺,血主肝;气在先,血在后。血无气而不行,血充盈而气足;气足而血畅,气滞而血淤。气与血两者互为辩证,互相作用。

通过长时间习练孙式太极拳,能够使人身心与生理机能得到很好的调理和改善,从而起到互为启发、互为促进、强身健体之功效。

由于人体微循环得到了有机的改善,人之气质也就随之得到了改变。这也就是我们习练孙式太极拳的目的所在。

亦可见,孙式太极拳对于练习者而言,也是好处多多的。

只有体质强壮,才能谈到发挥孙式太极拳的技击作用。如果是体弱多病,怎能谈技击呢?体弱多病者与敌相遇,不待对方出手自己就先倒地了,没有好的身体基础就什么也谈不上了。所以,孙式太极拳的修为机理是先立本、后作为。

孙式太极拳是集形意拳、八卦拳、太极拳三拳精髓而创编的独具一格的拳种,它以太极拳的外形作以体现,其特点是进必跟、退必撤,左右转、开合接,如行云、似流水,形绵绵、不间断。

进必跟、退必撤,是指进步时前脚进步后脚即跟到前脚后,退步时后脚撤步前脚即撤步,充分体现出太极拳的虚虚实实。

进退时保持身体平稳、紧缩,便于一触即发。孙式太极拳的桩法是三体式,而三体式是形意拳的桩法,所以孙式太极拳蕴藏了形意拳的整实猛烈之劲。

左右转、开合接,即孙式太极拳转体以开合手相接,使习练者内气鼓荡,呼吸细而深长,直贯丹田、若有若无、顺其自然,通过开合动作调节气息,长期习练任、督二脉自开。

任、督二脉是精髓之海、人之大脉,统领一身之气。不实则不稳,不虚则不灵。

而实和虚来源于腰,腰是人体运动的中心,只有以腰催胯、以胯催膝、以膝催足,才能完整一气,做到一动无不动、一静无不静,内外一体,炼就一派中和之气。

如行云、似流水,即指孙式太极拳从起式,也就是说从无极到有极到太极,双膝下蹲135°,直至整套拳打完始终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身体没有忽高忽低,而是像一个大风轮均匀转动,没有一丝一毫的停留之意。

如进步搬拦捶一式,左、右穿掌进步时身体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不前不后,不偏不倚,只见船行不见水流。只有从其规矩,顺其自然,外不柔于形,内不悖于神气,才能见其外,知其内,诚于中,形于外。

形绵绵、不间断,即孙式太极拳内意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形断意不断,式停意不停,纯以神行,往返循环。

孙式太极拳劲意要静,似静水深流渗之遥遥,没有冲、炸、震、捣、发力等动作,只是动中求静、变中求整、阴阳互济,以达使习练者内外合一、神气合一、内劲中生之目的。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