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的三个学习阶段

孙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现代人练习孙式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太极拳的特点协调、虚实,经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演练一下吧!

孙式太极拳的三个学习阶段

学习孙式太极拳可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要领及其特点,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

(一)初级阶段的学习

首先要把基本要领,基本方法搞清楚,如手形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以及眼法等,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如站桩,踢腿、压腿,控腿等。

能够做到姿势正确、心静体松、动作开展柔和,且能熟练套路就可以了,但要注意关键在于“松”,要整体放松,而不是软。这一阶段主要是外型求正。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放松,只有学会放松才能掌握好拳架姿势,保持每个动作的准确性。

(二)中级阶段的学习

当你能熟练套路又能全身放松,架型也拉开了,这时,再学习掌握每一个动作的变化规律和转换时的过渡,尤其要把握前一个动作和下一个动作相连接时的过渡。

在过渡中要注意每个动作的连贯协调,上下相随,虚实分明,由初级阶段的松,逐渐使动作柔和自然,从而达到由松入柔。这一阶段主要是内意求劲。

(三)高级阶段的学习

通过由初级到中级阶段的长期学习,就需要重点掌握内外相合,联系意念和劲力的运用,使自己的动作饱满,劲力完整。

练太极拳要用意念带动肢体,在练习中,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达到练习效果。

后达到意到、气到,力到,动作轻灵沉着,周身上下协调一致,运用自如,随心而动,得心应手,由柔积刚,刚柔相济。这一阶段是内外求合。

孙式太极拳的特点

众所周知,孙式太极拳的特点是熔形意、八卦、太极于一炉。但是,如何正确理解这句话,是十重要的。

初练孙式太极拳的人,总是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孙式太极拳是将形意、八卦、太极这三拳结合在一起的,那么孙式太极拳的这些动作中,那些是形意拳的动作?而那些又是八卦掌的动作?”

这样理解是十分错误的。孙式太极拳不是形式上的简单地将上述三拳组合在一起,而是在内涵上,从拳理方面,有机地融合为一体。

孙禄堂老先生说:“将夙昔所练之形意拳、八卦拳与太极拳,三家汇合而为一体。”摘自《太极拳学》。又说:“形意攻人之坚而不攻人之瑕,八卦综横矫变,太极浑然无间。”

先师孙剑云说:“先父根据郝维桢先生传授的武式太极拳并与形意拳、八卦拳,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参丹经、合易理,使三拳提纯升华、集之大成、浑融为一,创立孙式太极拳。”

又说:“以易经为指导,由无极而生,太极而始,以形意拳三体式为基,内运五行、外演八卦,使拳式合于易理。使习者能产生先后天八卦相合之效。”相对形意拳,她又说:“引入形意拳,拳式简约而内意弥深之理,使孙式太极拳的拳式至简精纯。又引入形意拳三层呼吸之道理,不刻意追求呼吸,以自然呼吸为始,式正气从。

以形意拳三体式,为整套拳式技术之基础,以进步必跟、退步必撤,作为整套拳式的基本移动方式,要求重心始终在两足上交替变换,利用重心的连续变换,协调、浑融周身的阴阳、虚实,求中和。”

相对八卦拳,“要求重心上下无起伏,始终在一个水平面上运动。”相对太极拳,她还说:“以太极拳之连绵不断、粘黏相随及棚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为该拳的基本运动形式,并以先父的化劲练法,为其行拳之内意。”

1/1页
太极拳流派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