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中华医药

20120726中华医药:石印玉讲如何保护颈椎

日常生活中往往由于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患上一些疾病,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究竟如何保护颈椎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石印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颈椎

1.选择合适的枕头

要想保护好我们的颈椎,那么首先就是要选择合适的枕头。

选择厚度和宽度合适的枕头,对于颈椎的保健意义非凡。

挑选枕头时应尽量满足以下三点:仰卧时枕头高10cm;侧卧时枕头有一肩高;枕头的宽度好有一肩宽以上。

2.劳逸结合

在日常的工作或者学习当中一定要知道劳逸结合,千万不可过度的劳累。

在埋头工作或者休闲时,尽量避免长时间的低头,尽量中途能够从低头中抽离,前后左右活动活动颈部。

3.颈部锻炼

有效的颈椎锻炼操,对预防颈椎病缓解颈肩疲劳很有疗效。

做法是顺时针、逆时针分别360度旋转头部5次,然后是按“米”字的书写笔画来转动头颈部,再接着双臂向身后大摆旋转,颈部在床沿悬空10分钟左右,然后辅以按摩放松运动。

4.注意颈部保暖

还有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我们颈部的保暖工作。

颈部受凉会使颈部肌肉保护性收缩,导致颈部张力增高,出现颈部力量失衡,颈部肌肉紧张痉挛,进而压迫到神经、血管,诱发颈椎病。

因此预防颈椎病,要切实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冬天带好围巾,夏天勿贪凉对着空调和风扇直吹颈部。

5.急性期的处理

如果在颈椎病的急性期,除了选择药物、物理治疗外,还可以使用热水袋热敷颈部,或者将双手十指交叉放于颈部后方,轻柔的按摩,连续按摩直至感觉发热为止,这两种方法可以缓解颈椎病引起的颈部酸胀等不适感。

本期嘉宾介绍

石印玉

男,江苏无锡人,教授,主任医师。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上海市名中医,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政协常委;民盟上海市副主委;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颈腰椎病等骨与关节疾病和骨与关节损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先后负责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开展了“分期论治膝骨关节炎的对比研究”,“补肾中药复方改善去卵巢骨质疏松大鼠骨生物力学性能的作用及相关机制探讨”,“密骨胶囊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研究”,“补肾益精方防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细胞学研究及对此方法的评价”, “补肾中药综合改善骨骼质量作用优势的新认识”。石印玉教授毕业于一九六四年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长期以来他坚持中医为主、中西医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医疗为基础,带动教学与科研。石印玉教授随父石幼山先生临证研习石氏伤科的理论和经验,立足当代,不断拓展学术内涵,在临床、科研、教学40余年中,他系统整理了石氏伤科传统经验,体现其特色和价值,汇成专著石印玉教授家学渊博,学富思深。在长期临床实践中,他坚持遵循“内外结合、整体调整”的中医治疗原则,在治疗膝关节、腰腿痛等多种疑难杂症症颇有建树。在科研方面石教授善于总结,并运用先进的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和神经肌肉运动功能分析仪(MES),根据石氏伤科经验方自制的骨密胶囊作为国家科委“九五”攻关项目,完成III期临床试验观察,证明确有良好的临床效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中华医药颈椎病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