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健康第一

20151003健康第一全集:戴霞讲养肾补肝巧食疗

我们大家都知道,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利用好食物,就能起到非常好的补肾养肝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补肾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全集栏目戴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肾补肝巧食疗

山药

山药是非常好的食材,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不仅味道非常好,而且有着非常好的补肾养肝的作用。

性平,味甘,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之功,无论是阴虚火旺或是肾气不固者,均宜常食多食。

唐代食医孟诜曾说:“山药利丈夫,助阴力。”《日华诸家本草》记载:“山药助五脏,主健忘。”

《本草求真》亦云:“山药,本为食物,且其性涩。”如果将山药配合其他的产品,那么补肾固精的作用更佳。

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胡桃仁

能补肾固精,为滋补强壮食品,肉能润养,皮能敛涩,故肾虚者宜食之。

明代医家缪希雍说:“胡桃能入肾固精”。清?黄宫绣亦云:“胡桃涩精固肾。”《普济方》中记载:胡桃治“水弱火强,精自溢出。”

这也就说明了对于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人是非常适合的了,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吃胡桃仁效果是非常好的。

豇豆

性平,味甘,其功有二,一是健脾,二是补肾,凡肾虚者宜食之。

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豇豆理中益气,补肾健胃,和五脏,生精髓。”现代《四川中药志》中亦载:“豇豆滋阴,健脾胃,治肾虚。”

黑米

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

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吃什么补肾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