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中华医药

20151111中华医药视频:曹炜讲如何睡出健康

睡眠与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我们睡得好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能够全面改善我们的身体状况。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睡出健康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华医药栏目曹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睡出健康

睡眠姿势的选择

睡觉首先我们就要选择合适的睡姿,不同的睡姿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一般睡姿有仰卧、俯卧和侧卧三种。

一般认为,仰卧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应注意不要将手放在胸部,以免有压抑感,易引起噩梦。

侧卧可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肠胃的蠕动,侧卧时腿要自然弯曲,枕头不宜过低。

有很多的人睡觉的时候就像是一张弓一样,一侧卧睡的姿势是比较好的,中医认为,睡觉头足向东西为佳。

在睡眠的时候,对于室内的环境、光线、温度等都会影响睡眠,所以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这些因素不可忽略。

其实,枕头的高度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哦。枕头的高度不合适,可能会导致落枕呢!正常适宜的枕头的高度,一般是自己的一拳半为好。

研究表明,这是利于睡眠的高度,这样就有利于进入甜蜜的梦乡。

合理的睡眠时间

还有就是合理的睡眠时间,这睡眠时间根据个人而定,但是一般来说,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好保持在8~9个小时。

中年人要睡8个小时,老年人只要睡7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对于身体不好的人来说,可以适当增加睡眠时间,看睡眠质量好与不好,除时间长短因素外,关键在于睡眠的深浅和醒来后是否会感到疲惫。

睡眠程度深也就是睡得实,醒后疲乏消失,全身舒适轻松,头脑清晰,精神焕发,说明睡眠质量好。

如果睡眠程度很浅,特别是夹杂一些噩梦,睡眠中途被惊醒,那么既使睡眠时间很长,也得不到很好地休息,起床后仍感到头昏脑涨、疲乏无力,说明没有休息好。

重视午睡

午睡就成了现在人睡眠养生不可缺少的步骤。根据中医理论得出,子午之时,是阴阳交替的时候,身体会极盛极衰,导致身体内部阴阳不平衡,想要改善这种症状,好的方法就是休息了。

现在医学也有研究表示,老年人午睡能够有效的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对于防病就有极好的保健作用。

午睡醒后,可先睁眼静卧一会,使大脑完全清醒,然后起床,用温热水洗洗脸,喝点茶水,再开始活动。

这样,就能使人体从睡眠状态转入清醒状态的过程比较平和舒缓地进行,感到精神倍增。

人在熟睡的状态下,脉搏减慢,收缩压降低,呼吸变深,基础代谢率下降,脑血流量减少,有助于大脑能量的积蓄。

体内也会发生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如协调大脑皮质的功能,有利于增强记忆力,使人思维敏捷,反应灵活,这便是美美地睡个好觉后,感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的道理。

更为神奇的是,睡眠可防癌。澳大利亚的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正常细胞在裂变过程中之所以变为癌细胞,大多是在夜晚中进行的。

而高质量的睡眠,可防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睡眠的好处如此之多,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注意科学睡眠。

本期嘉宾介绍

曹炜

女,主任医师,1993年7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毕业,毕业后保送本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牛建昭教授、中日医院魏育林教授。1996年至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病科工作,2002年—2005年5月 在职攻读临床博士研究生获医学博士学位。

工作简历

长期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工作,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痛风等多种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主要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的防治研究,为国家“十五”、“十一五”攻关课题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获1999—2000年度中国中医研究院青年岗位能手;2000年 “北京市青年志愿者之星”;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获“广安门医院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 “宣武区第五届青年拔尖人才”;2004年 中国中医研究院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2005年“北京地区首届中医药(经典著作)知识竞赛”优秀奖以及 2006年“首届北京市(杏林之春)中医药知识大赛预防保健电视专场”三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睡眠与健康曹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