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修炼武术就要不断提升技击水平,怎样提高太极拳技击水平呢?练习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熟悉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怎样提高陈氏太极拳技击水平

修炼太极拳是从低层向高层的练习过程,在学习中,会遇到多种问题,只要坚持练习,就会提升太极拳水平。

一,理解、体悟、展现动作内涵

动作内涵包括动作要领、技击含义、文化基因等三个方面。

动作的学习应该在理性和概念上清晰理解技术的基本要求,完成动作的途径,清楚正确动作和错误动作的区别,理解动作要领。太极拳和其它武术一样,每一个动作都有攻防含义,虽然现代人学练太极拳不是想去技击,但是,为了能把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的太极拳打出原味,体现内涵,必须理解攻防含义。太极拳动作的文化基因,是太极拳同其它体育项目的主要区别,太极拳生动形象的名称、动作,栩栩如生动作造形、圆的运动规律都蕴育着丰富的文化含量。理解动作的文化基因,会加深对动作内涵的理解,形成理想的动作意识。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在练习中要做到气沉丹田,丹田是习武的重要地方,在太极拳实战中,要靠丹田劲释放力量。

体育动作的内涵,就是通过动作的学习过程和练习过程,把意识,也就是对动作感性认识和对动作内涵的理解,贯注到套路动作中去,反复揣摩,一点点地去领悟、去体现。

展现动作内涵,就是将动作动作的体悟,通过肢体运动表现出来,使这一过程的体会形成积累,终形成内外合一的动作定型。逐步做到意到气到、气到劲到,意气劲形协调一致。这时演练出的太极拳,就能体现出以内为核心的完整感,由“形似”与“神似”构成套路演练技术的统一整体。

二,心静体松

所谓心静,就是练习太极拳时,从未动之前开始,始终保持心情清静、意念专一、思想上排除一切杂念,用思维活动把握、支配、调控演练技术。要像练气功那样“入静”,使精神贯注到每一个细节,做到意动势随。例如:手向前按时,先要有向前按的想象,动作要跟着意念前去;意欲沉气,就要有气沉丹田的想象。这种用意念引导动作的联系方法,可以调解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增强身体其它器官的功能;用意念引导动作,还可以调节呼吸,使意识、动作和呼吸紧密结合。心静是体松的前提。

练习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松能缓解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只有松才能带领我们领会太极拳的精神含义。

松,其原意为放松、解开、放开,太极拳称为松柔、松静、松活、松动。太极拳的体松,是指练拳时,在保持身体正确姿势的基础上,在心情清净的前提下有意识让心脏、全身关节和肌肉进入大限度的整体放松,形成一种由内到外有机统一的协调运动。“四肢百骸不松,则心意气力不通,则周身动作不调”。

太极拳的体松是松柔、松活、松静、松融,放松是用意的,是积极做的,不是漫不经心的,消积疲塌的;不是松散、松懈,不是那种为表现松,而有气无力、松软漂浮、摇头晃脑,、手舞足蹈;更不是神气活现、故做姿态,自以为松柔,其实散乱。只要坚持用意不用力的原则练拳,就会逐步产生一种轻灵而沉实的富有弹性和韧性的内劲。

沉,意为降落、往下落、向下放。太极拳称为沉静、沉着、沉稳、气沉等。太极拳演练中的沉要在息心静气、气沉丹田、用意不用力的指导下先在形体上做到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松腰落胯,使之两足有力、下盘稳固。正象一代名师李亚轩比喻的那样:练习太极拳身势如载重之船,既有动荡之形势,又有沉稳之状态,上有重力下沉,下有浮力上撑。又如火车车厢,腿脚如车厢下弹簧,不使车厢上扬下落,平稳前进。

松和沉是太极拳的两个要素,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故有松沉之说,虽含义不同,但是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松是在沉的基础上放松;沉是在松的前提下沉实。没有沉的松是松懈,是漂浮;没有松的沉是真沉,是僵滞,所以松沉相因,松沉互济。在演练中对松沉的总体要求应做到舒松自然、庄重沉稳。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则是:头部须正直沉着,神贯于顶;肩肘须松沉下垂,双臂微屈;胸部舒松内涵,气沉丹田;腰胯圆转自如,松静沉塌;腿足虚实分明,轻灵沉稳。

陈氏太极拳的空间观

“四两拨千斤”是太极拳技击的精髓,舍己从人是其中的关键,引进落空是必要条件,能舍己从人方能引进落空,要给对方落空的空间,只有在对方落空的空间内,方能以小劲破大力,才能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粘连黏随不丢顶。” “若不穷研轻重浮沉之手,表里精细无不到,则以极大成。有何云四隅出方圆耶。所谓方而圆,圆而方,超乎象外,得其寰中之上手也”。

王宗岳太极拳论中警示“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不把空间让出去,就必然会顶,顶的结果就是大力胜小力,这也就是对空间的认识不够所致。

“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棚捋挤按。即乾坤坎离四正方也。采挒肘靠。即巽震兑艮。四斜角也。进退顾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合之则为十三势也。”就是对空间观的明确表述。如何制造一个利用对方的体能将其思想和重心转化到不利于对方稳定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1/1页
陈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运动特点